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花蓮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流浪動物零安樂死 社勞人清理毛舍守護動物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11-15
  • 資料點閱次數:1333
流浪動物零安樂死 社勞人清理毛舍守護動物

社勞人張伯(化名)因酒駕與人擦撞,酒駕案件因不能安全駕駛致交通危險罪遭判6個月,而與人擦撞部份,因張伯自知理虧,一開始有展現誠意要與對方和解,但對方卻藉機漫天喊價讓他氣不過不願和解,故又有另案非駕駛業務過失傷害遭判3個月,定應執行8個月,主動聲請易服社會勞動,民事則判賠3萬元。

接獲張伯案件後即做評估,因考量他高齡73歲,且依其自述目前退休在家有養狗相伴,還說養的狗大部分為流浪犬;而本署其中一個社會勞動機關為動植物防疫所-流浪犬中途之家,該機關屬性為收容各鄉鎮市公所清潔隊捕捉之在外遊蕩犬隻、飼主無法繼續養之犬隻及民眾拾獲之流浪犬,目前場區總收容量約100隻;提供之勞務內容為協助犬舍清掃及外圍環境之維護,對於社勞人的要求是不怕犬隻、環境惡臭及愛護動物者,張伯正是安排於該機關執行合適之人選。

張伯表示能夠幫忙清掃流浪犬的犬舍,讓毛小孩有乾淨的家,感到開心,有時看到毛小孩一直關著很可憐,會主動要求幫忙遛毛小孩,且說被他溜過的毛小孩幾乎都被認養了,展現出慧眼識英雄的驕傲,內心情感表露無遺,也由衷希望牠們能更好,看到牠們有人認養是執行勞務抵償刑期以外的小確幸;另因流浪犬中途之家位置較為偏僻,而進入之道路非屬機關管轄範圍,時常髒亂,而他也會主動向機關提出要協助清掃,除達維護環境整潔外,進而敦親睦鄰;機關表示對張伯固執的潔癖個性頗有讚賞,但同時也會擔心年邁身軀難以負荷,看他太過認真還會要求他稍坐歇息後再繼續,而他總是說看不慣髒亂,想要一口氣清理乾淨。

張伯表示對於自己所犯的錯誤而執行社會勞動,深覺應好好自處不要再犯,待勞務後還要再四處走走以渡晚年,執行間最感動是看到機關人員對待動物的愛心及細心,而他也希望透過執行此案件時付出的代價與關懷,呼籲大家能夠珍惜身邊的毛小孩,不要隨意棄養,並以認養代替購買,另機關表示因「流浪動物零安樂死」政策及礙於收容空間下,還是需要有愛護動物的人共同來守護。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