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花蓮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薪火相傳」關懷社會弱勢柔性司法有溫情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0-11
  • 資料點閱次數:1554
「薪火相傳」關懷社會弱勢柔性司法有溫情


花蓮地檢署致力於推動社會勞動人力貢獻於公益活動,本次活動結合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花蓮縣榮民服務處、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花蓮榮譽國民之家利用社會勞動無償勞力幫助榮家解決了環境保護的問題,結合了環保、社福、社會企業的三合一概念,共投入了80人次640小時人力。


占地近10公頃的花蓮榮民之家,家區大大小小樹木約600顆,每回風災過後的殘枝斷木堆置於圍牆周圍,苦於人力經費之不足遲遲無法解決,花蓮地檢署1月底開始指示提供花蓮榮家所需人力。每棵樹木在當年都是由榮民一手種植,每棵樹的成長過程均代表了每個榮民的一段故事,將這些因風災吹倒的樹枝枯木,利用幫助這些經濟弱勢燒柴的榮民或其眷屬,也是適得其所。


花蓮榮家集合了社會勞動人,告知要將這些樹木斷枝鋸成30-50公分的長短木頭是要送給靠著撿拾柴火維生的榮民眷屬江嫂,大家的心理是喜悅的,社勞人小王(化名)表示在服社會勞動還能兼做善事,真的是很難得,因此在使用鏈鋸時心裡總會浮現江嫂在使用這些木材燒煮飯菜的溫馨畫面。


花蓮地檢署黃檢察長和村表示社會勞動替代短期刑及罰金刑,提供無償勞力回饋於社會,是現代刑事政策柔性司法的進步象徵,此次公益活動雖是刑罰的一種,但在服勞役的過程中,感受到自己的行為受到社會的肯定認同,對於社會勞動人未來的心境相信絕對是正面的影響,也希望其他社勞機構也能學習花蓮榮家的專人管理制度多花點巧思,以顯示社會勞動在社會公益的價值。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