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花蓮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友善補償審議流程及處遇犯保志工教育訓練圖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3-24
  • 資料點閱次數:680

      犯罪被害人保護議題受各界重視,更友善對待是近年各界討論的重點。重傷害、性侵害被害人及死亡被害人的遺屬因他人犯罪被害,遭受刻骨銘心的悲痛打擊,陷入驚慌和恐懼,經常需要長時間撫平傷痛。為了更加同理犯罪被害人及家屬的傷痛,提供友善而溫暖的服務,花蓮地檢署於110年4月1日起,即將實施友善補償審議流程及處遇,改以寄送通知書,通知犯罪被害人或家屬至犯保花蓮分會報到,再由保護志工引領陪同至本署溫馨談話室進行面談。犯保花蓮分會並於110年3月18日,舉辦「友善補償審議流程及處遇教育訓練」,針對保護志工實施教育訓練,透過實際演練及交流,熟悉友善補償審議流程及處遇,同理被害人及家屬的傷痛,貼近被害人及家屬的需求,並提供陪伴及協助。
      花蓮地檢署檢察長兼犯保花蓮分會榮譽主委俞秀端表示:過去補償金的審議常以刑事偵查的方式辦理,不僅使用「刑事傳票」傳喚被害人到庭,同時也會以「刑事偵查庭」作為詢問地點,往往增加被害人緊張與焦慮感,甚至誤解自己是被調查的對象,前往開庭時,並不知道開庭時會面臨什麼狀況、會提問哪些問題,感到緊張或情緒不定。日前接獲臺高檢署指示,今年4月1日即將實施友善補償審議流程,為體貼被害人及家屬傷痛的心,有七大革新:
一、與刑事傳票區隔,通知格式大翻新:設計新的通知書格式,被害人及家屬不再收到刑事傳票。
二、通知內容精簡化,字體放大好閱讀:大幅刪減非必要資訊,方便長者閱讀,內容調整為較白話的用語,並增加通知原因、攜帶文件等資訊。
三、標示承辦人資訊,電話洽詢好安心:通知書印有審議承辦人與犯保協會電話,讓被害人即時詢問及確認需要的資訊。
四、郵寄信封去識別,個資保護不外洩:去除被害人識別與透明口洞信封的使用,降低被害人收到文件時的緊張與焦慮。
五、報到地點新規劃,犯保陪伴不擔心:將原本的報到地點從法警室改為犯保協會各分會辦公室,犯保人員能即時指引與說明,如有需要也會全程陪伴。
六、詢問不用偵查庭,同桌傾聽更溫馨:將詢問地點改到(溫馨)談話室,避免讓被害人有接受偵訊的感覺。
七、到場一杯茶暖心,友善互動好貼心:報到時主動遞上一杯茶水,緩和情緒,以友善的態度與體貼的舉動是建立良好溝通橋梁。
      俞檢察長並強調,日後前來花蓮地檢署協助補償審議案件的被害人及家屬,將會與一般開庭的當事人走不同的動線,進入溫馨談話室,並由犯保人員或志工一路陪同,以舒緩被害人及家屬擔心、焦慮的情緒。
       教育訓練過程中,花蓮地檢署檢察事務官林世媛說明補償金制度及補償審議流程;書記官長陳政彥帶領保護志工實地走訪溫馨談話室,以熟悉周遭環境。花蓮犯保分會主任許華寧分享在實務工作中遇到被害人及家屬常見的擔憂與問題及協助之道。期許透過本次教育訓練,使保護志工充分熟悉友善補償審議流程及處遇,同理被害人及家屬的傷痛,使被害人及家屬於補償審議程序獲得尊重,並感受司法的友善及溫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