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花蓮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廖明山主任委員當選有功人士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0-11
  • 資料點閱次數:1180
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廖明山主任委員當選有功人士

 


       今年10月22日至28日法務部訂為犯罪被害人保護週,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暨所屬21個分會將在各縣市展開一連串個案保護、業務宣導活動,各地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長兼任保護協會各分會的榮譽主任委員將與主任委員,一同帶領工作人員、保護志工熱烈展開保護活動。其中ㄧ場大型頒獎典禮是法務部在10月28日於台中亞洲大學舉辦的「100年推展犯罪被害人保護工作有功人士及團體表揚大會」,100年的獲選名單中,有5人1團體獲法務部表揚為年度有功人士、團體,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花蓮分會主任委員廖明山是其中1人,在28日親自前往台中亞洲大學接受表揚。
        廖明山經營石材事業,事業有成了,在95年經由朋友的介紹踏入委員會擔任常務委員,一開始對犯保工作很陌生,也因為行事作風低調、事業忙碌,所以較少出席公開的活動,但是卻很樂意出資協助貧苦家庭,在他擔任常務委員3年間,捐出19萬元幫助馨生家庭,他默默行善,很多接受過他幫助的馨生人自己並不知道。98年花蓮分會原主任委員卸任,當時的檢察長是朱家崎,朱檢察長直覺認為廖明山是擔任主任委員最佳的人選,廖明山當時62歲已漸漸將臺灣與大陸的事業分別交由子女打理負責,赴大陸的時間減少較多時間會選擇在花蓮過簡單的生活,朱檢察長與書記官長鍾松茂親自拜訪廖明山,也把協會介紹給廖太太認識後才好不容易說動他擔任主任委員,因為犯保協會如同聞聲救苦菩薩般,幫助無數無助的被害人家庭重建生活,廖明山古道熱腸,博學多才,又具備自信沉穩的特質,犯保花蓮分會也成為他退休後投入公益的第一站了。
        廖主委在投入犯保協會前也參加扶輪社從事弱勢者照顧,又陸續加入鴻德、門諾等基金會照顧獨居老人,他喜歡讀書也提倡大家讀書,自84年起,在國立成功大學資源工程所成立「廖明山研究生獎學金」,每年捐款金額12萬,成立獎學金迄今已經16年。現在他是犯保花蓮分會主任委員,便投入更多的精神、力氣、金錢在犯保,他所支領的本會各項工作津貼、獎金全數捐贈予花蓮分會,近35萬元的捐款及價值13萬元的物資幫助本縣許多被害家庭,他常常跟著工作人員及志工的腳步進入案家訪視關懷,因為看見志工對個案的付出與照顧,就結合民間社團表揚這群默默奉獻的志工。
        廖明山越來越投入社會福利工作,體會到資源的整合很重要,也感受到犯保協會成立13年卻仍有許多被害人不知道政府成立這樣的機構能給予保護,在現任林慶宗檢察長的大力支持下,今年4月聯繫拜訪了本縣5個警察分局,建立了通報機制,8月也完成與13個調解委員會進行座談,將犯罪被害人保護業務做得更落實更細緻,這2項工作獲得上級長官的認同與肯定。
        在廖明山投入公益的背後,最值得一提的是始終支持他的太太劉淑鈴女士及一對兒女,她們把臺灣與大陸的事業經營得穩定成長,也把各行業裡成功的企業家一起帶進花蓮分會做公益。10月28日花蓮分會榮譽主任委員林慶宗檢察長、執行秘書鍾松茂書記官長及秘書等工作人員與廖明山一同前往台中亞洲大學參加「100年法務部推展犯罪被害人保護工作有功人士及團體表揚大會」,廖主委從法務部長曾勇夫手上獲頒獎座,長期受他照顧的小孩「翰翰」在姑姑的陪伴下從花蓮搭車到台中表揚大會現場獻花給主委伯伯,翰翰跟廖明山說:伯伯謝謝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