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花蓮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本署檢察長及犯保花蓮分會聯訪本縣五警察分局-吉安分局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0-11
  • 資料點閱次數:1005
本署檢察長及犯保花蓮分會聯訪本縣五警察分局-吉安分局

 

        從本月11日起,花蓮地檢署林慶宗檢察長將與本縣五警察分局進行聯訪座談,第一個行程安排吉安分局,林慶宗與分局長劉全原及所轄派出所主管共20多人討論犯罪被害人保護議題,聽取基層員警的工作方針外,也勉勵人民保姆將犯罪被害人保護工作普及於民間。
        本月6日行政院長吳敦義表示,為落實國家照顧被害人的政策,行政院已核定加強犯罪被害人保護方案,將保障訴訟權益列為主要推動工作項目,並明定12項具體措施。由此可知,現階段全民都重視犯罪被害人保護議題,全民重視此項議題是順利推展工作的關鍵。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花蓮分會,93年全國首創以到宅服務方式執行的“心靈宅配”心理輔導計畫,每年都有占總錄案數50%以上的被害家庭接受個人輔導或家族治療服務;自98年建立“一路相伴”法律協助計畫,至目前有85案次獲得法律協助,協助項目包含了諮詢、撰寫訴狀、民刑事代理、訴訟費用補助等;99年與本縣的9大醫院社會工作室建立通報機制,以拓展重傷及性侵害案源,也與社會處、社會福利機構建立聯繫窗口,網路成員的建立,使犯罪被害人保護工作普及於民間。本縣許多民眾開始注意到犯罪被害人保護工作的本署檢察長及犯保花蓮分會聯訪本縣5警察分局重要性,主動求助的人數增加,還有律師主動通知分會保護,在地媒體記者協助案主蒐集資料申請犯保扶助。
       檢察長林慶宗兼任犯保花蓮分會榮譽主任委員,說明本次聯訪本縣五警察分局之目的,在於介紹本會組織及服務項目,讓基層員警遇案時對犯保的資源知所利用及展現人民保姆的責任,有這項聯訪計畫,主要也來自於犯保人員在執行工作時,經常有被害人因為對犯保的服務陌生而拒絕服務、漠視自己權益,犯保人員為讓資源進入案家會主動請求派出所員警協助,由員警帶領社工、志工進入案家效果好以外能取得案主對協會的信任,所以,落實被害人保護工作首先應與警察系統建立關係,才能突破現況,使作業順利。
        11日的聯訪座談會,吉安分局長劉全原,集合偵查隊、各派出所主管出席,座談會人數20多人,由檢察長林慶宗說明犯保業務及服務現況,並聽取基層員警執勤甘苦及提出之被害人保護工作方針,吳偵查隊長提問犯保協會介入服務的時機,黃副分局長建議於治安會報增加時段以案例方式說明犯保服務內容,林慶宗逐一回覆提問,提醒被害人注意申請補償金2年時限,各項服務在知悉被害後就可書面向協會提出服務申請,也認同於警務會報時介紹業務是普及犯保工作的理想時機。座談會後,與會人員都有共識往後在遇案時,主動遞送案主及家屬書面資料、進行電話通報,犯保花蓮分會運用緩起訴處分金製作的吉祥物─凱兒宣導單張盒也將擺放於吉安分局,民眾可以索閱服務資料。
        本縣五警察分局聯訪下一行程將於18日安排到玉里分局,與檢察長林慶宗同行前往聯繫犯保業務的還有書記官長鍾松茂、犯保花蓮分會主委廖明山及秘書許華寧。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