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花蓮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晨星法律營 法律人分享求學歷程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7-21
  • 資料點閱次數:250
晨星法律營 法律人分享求學歷程照片

      花蓮地檢署、花蓮地方法院、更保花蓮分會主辦,花蓮縣律師公會、花蓮地方法院所屬民間公證人何叔孋事務所、海星高中出錢出力合辦的「晨星法律營」一連舉行三天,十六日最後一天結訓。
      十六日「法律營」的最後一日,全部移師到海星中學的聲遠館,進行「真人圖書館」 活動,邀請花蓮地檢署前檢察長鍾和憲、吳明益律師及何叔孋公證人,為同學們分享求學以來的心路歷程。
      鍾檢察長雖已經調到橋頭地檢署,這次專程從南部過來一趟,以法律系大學長的身份,跟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求學歷程。吳律師期勉同學時說,沒有人會被自己的能力限制,只有自己要或不要而已。何叔孋公證人說,希望透過這次的法律營,同學們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的更高更遠。
       「真人圖書館」活動希望學生能將學長、學姐及法律相關從業人員當成一本本好書來閱讀,透過面對面的分享及問答,帶給學生對於大學科系、職場及未來的各種想像和第一手資訊。將課後留下的疑問及五年規劃向前輩請益,希望三天課程能給予學生更多剌激,吸收並內化山們的視野和經驗,勾勒出未來人生的輪廓,進而仰望星空、築夢踏寅。
      「法律營」是花蓮第一次舉辦,依據辦理的目的指出,團隊協助大家從陌生到熟悉,用最短的時間達到深度的交流跟互動,並能培養一定程度的默契,幫助大家設定目標,讓彼此瞭解彼此來到營隊的期待與動機,一同學習成長。
      四十位來自全台各地的高中生,深入花蓮地方檢察署與花蓮地方法院,由司法人員帶領一窺莊嚴、神聖的地檢地院的工作環境,瞭解各部門的職掌及實際之操作流程,邀請法律領域的前輩們進行職業分享與剖析,讓大家透過多方面的視角探索司法界的實際樣貌。
      在「圓桌會議」中,法律營注重的氛圍的口訣是「三不一多多」:不批評、不打斷、不離題、多多提問,希望各位學員們能以開放的心胸與彼此互相交流,別害怕發表自己的想法。透過回顧沉浸式體驗,大家一起聚焦討論在地檢地院工作所需要具備的特質,再加上HOW-Ldder 「以及五年規劃活動,學員們一層一層的剖析自己,更了解自己與法律的關聯性為何。
      在模擬法庭/偵查庭的活動中,帶著大家在法庭與偵查庭中,透過實際的案例劇本,從調查辯論、評議宣判到回顧反思,體驗不同法律角色的思考脈絡和職責差異,同時也希望透過一連串的模擬環節,讓大家了解法律實務上的流程與會遇到的困難。在模擬偵查庭中,由地檢的長官們,帶領大家進行兩份偵查庭的劇本演出,除了讓學員能了解實際偵查庭的開庭過程,也讓大家能從議題中,感受不同案件的心裡拉鋸。
      在模擬法庭中,以新上路的國民法官法庭制度為主,讓學員能夠從頭到尾,參與過實際的國民法官篩選到庭審的流程,讓大家除了瞭解法庭上的實務運作,也能在未來面對這個制度時,用不同的心態來面對。
       結束了實際庭審的洗禮,邀請司法改革委員會的林俊儒律師,分享更貼近於高中生、大學生的法律議題思考,幫助大家從多個角度來看待法律及其所影響到的社會面向。林律師透過互動式的模式,來呈現不同議題之下的拉鋸,讓學員們透過多次的換位思考練習,進而更全面的了解議題本身,並能從中找到法律與自己的連結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