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花蓮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晨星法律營 模擬偵查庭、模擬法庭成重頭戲 擬真度極高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7-21
  • 資料點閱次數:246
晨星法律營 模擬偵查庭活動照片

      花蓮地檢署、臺灣花蓮地方法院、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花蓮分會合辦「晨星法律營」,第二天活動,重頭戲為模擬偵查庭及模擬法庭。模擬偵查庭是由花蓮地檢署檢察官從現今檢察機關常見的真實案例改編成模擬偵查庭的劇本,分別是誣告以及交付帳戶資料予詐騙集團使用的案件,並實際製作出擬真度達百之九十九的卷宗,供學員閱讀後,由學員各自扮演案件中之檢察官、書記官、被告、證人以及辯護人,在本署偵查庭模擬檢察官開庭問案的情形。
      學員們對於實際穿上法袍,在實際的偵查庭中模擬檢察官開庭、書記官打字記錄、辯護人為當事人利益主張的經驗感到非常新奇。由於模擬案卷資料在前一日已發送學員,學員在第一天活動結束後,返回住宿地仍孜孜不倦地研究案卷資料,許多學員的卷宗資料上記載了滿滿的筆記,希望在模擬偵查庭能有好的表現。
      花蓮地檢署並由編寫模擬案件的羅國榮檢察官及蕭百麟檢察官親自在偵查庭指導學員模擬開庭,並且適時地解說注意事項,提供建議。活動進行兩小時,會後在本署三樓會議室舉辦座談,學員們針對方才進行完畢之模擬偵查庭提出問題,除瞭解檢察開庭實務運作情形外,並藉此機會明瞭「無罪推定」、「罪疑有利被告」等法律原則內涵。
      花蓮地檢署表示,地檢署及花蓮地院敞開地檢署及法院大門,讓高中及大學學子進入地檢署及法院,並以模擬案例進行演練,藉由實際體驗偵查及審判工作,期使學子因了解而信賴司法。更希望藉由這樣的活動,點燃學子對於法律實務工作之嚮往與熱情,進而能努力進修,往自己設定的實務工作者目標前進。更期許這些未來的司法人,慎用法律、智慧斷案及謙虛學習,於不久將來,創造更受民眾信賴尊重的司法環境。
      晨星法律營是花蓮地檢署前鍾和憲檢察長與海星高中陳海鵬校長洽談後,結合花蓮地院、何叔孋公證人、臺灣更生保護會花蓮分會、花蓮律師公會共同籌劃後,委託花蓮在地「STARSEEKER·LAB 尋星人行動實驗室」團隊協辦,設定名額四十名,全部活動免費,並且提供住宿及餐食,吸引來自全省共八十名高中、大學學生報名參加,報名者必須填寫對於參加此營隊之目的及期待,經過挑選四十名學員,並且為了回饋花蓮鄉親,保留具原住民、身心障礙或低收入戶身份者十名優先名額。營隊內容包含院檢環境參觀、審、檢、辯實務工作者之職涯分享,還安排了模擬偵查庭、模擬法庭,由參與學子扮演一日檢察官、一日國民法官等「沉浸式體驗」,期盼透過實地探查方式,讓參與的學員都能對於法律實務工作有更真實的認識,並且更了解將來職業規劃,定標未來的道路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