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花蓮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花蓮地檢署法律營 學習司法人才基本概念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7-21
  • 資料點閱次數:275
花蓮地檢署法律營 學習司法人才基本概念活動照片

      花蓮地檢署、花蓮地方法院、更保花蓮分會主辦,花蓮縣律師公會、花蓮地方法院所屬民間公證人何叔孋事務所、海星高中出錢出力合辦的「晨星法律營」昨天舉行開訓,四十名來自花蓮縣各高中、全台各高中學生,有意高中畢業,要考上司法科系,從事司法工作的菁英學生參加研習,創了花蓮縣司法培訓首例。花蓮地檢檢察長蔡宗熙、花蓮地方法院院長許仕楓期盼未來能夠繼續辦下去,讓更多高中生透過法律營學到司法人才的基本概念。
      花蓮地檢署檢察長蔡宗熙說,許多人不了解檢察官、法官,對負面的誤傳,有的說收賄,簡直是胡說八道,但以訛傳訛,積非成是,有人相信了,現在的司法人員在生活上不敢和外界接觸,所以司法人員要打開大門了解外界是最好的方式,讓外界了解偵查特質,審判獨立,維護法律公平、正義的真實面向。
      蔡宗熙說,法律猶如一把刀,所以親人、好友一談法律,就如同拿刀砍人,親友需要愛、需要友情,有些人自認懂法律,結果誤用法律就變成一把刀,法律是維持公平與正義工具,但不能濫用,發現有漏洞要補足,不是鑽漏洞,要有智慧,運用法律,讓法律溫暖不是冷酷,例如,有三個人偷鉤別人魚池一尾小魚,依照法律,是結夥三人以上的加重竊盜罪,可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徒刑,法律人絕不能是冰冷的法匠,不能只懂法條、沒有溫度。
      司法官不能只懂法律條文,例如盜林案,要懂相關的森林法、水土保持法、環境保謢等,例如辦理違反證券交易法案件,就要懂得股市交易相關實務,不能只懂法條,司法人員要謙虛,努力學習,在職進修,輔助經驗不足,如果沒有相關其他智識,就沒有資格當司法官。
      蔡宗熙勉勵說,總之司法官念要有三點,第一法律要慎用,法律如一把利刀,第二要有智慧,不足之處要學習,第三要謙虛,不要只懂法條。

      花蓮地方法院院長許仕楓說,她高中一試就考上中山女高,高三時,要選填志願不知要填什麼系,心中只有「實現正義」概念,有一位學姐介紹大學念法律系才能「實現正義」,於是,她填滿全國所有法律系的學校,念大學時很辛苦,都忍下來,中興大學法律系畢業後考上司法官,如今一轉眼卅多年過去了,迄今沒有後悔從事司法工作,卅多年司法變革很大,明年國民法官制度要上路,各位同學都有機會當國民法官,到時參與審理檢察官起訴的犯罪事實。
      花蓮地方法院所屬民間公證人何叔孋事所負責人何叔孋,勉勵同學們,走入學習之路,未來當一名優秀的司法官。公證人何淑孋在這次「法律營」活動中,捐出五萬元,不足之處由更保花蓮分會、花蓮縣律師公會捐助。
      全部活動免費,並且提供住宿及餐食,吸引來自全省共八十名高中、大學學生報名參加,報名者必須填寫對於參加此營隊之目的及期待,經過挑選四十名學員,並且為了回饋花蓮鄉親,保留具原住民、身心障礙或低收入戶身份者十名優先名額。營隊內容包含院檢環境參觀、審、檢、辯實務工作者之職涯分享,還安排了模擬偵查庭、模擬法庭,由參與學子扮演一日檢察官、一日國民法官等「沉浸式體驗」,期盼透過實地探查方式,讓參與的學員都能對於法律實務工作有更真實的認識,並且更了解將來職業規劃,定標未來的道路。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