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花蓮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如何處理更生人情緒及焦慮」?更生保護會辦理更生輔導員教育訓練暨業務研習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10-08
  • 資料點閱次數:442

      為精進輔導更生受保護人專業知能及處理個案情緒及焦慮問題,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花蓮分會29及30日連續兩天在F Hotel花蓮站前館舉辦109年更生輔導員研習會,參加課程內容及對象設定為長期從事輔導更生人及受刑人的志工及團體,包含更保花蓮分會更生輔導員、主愛之家、慈濟基金會志工等人員,兩天研習課程累計時數為15小時。
      花蓮地檢署檢察長俞秀端以更保花蓮分會榮譽主任委員出席勉勵更生輔導員對司法保護工作的付出及貢獻。
      主任委員黃淑珠首先感謝與會的更生輔導員及即將遴聘的儲備更生輔導員,謝謝他們主動出錢出力及結合社會資源幫助弱勢更生家庭,黃淑珠特別分享更生輔導員  游忠山先生戒菸做公益的小故事,游忠山固定每年在更生保護會辦理研習會中捐出自己存下一年的香菸錢總計新臺幣12000元,數十年未間斷,游忠山謙虛的表示:戒菸也能做公益,好處一舉數得,何樂不為。
      黃淑珠說明更生保護會非常重視「家庭網絡的重建」,因為家庭支持對更生人的改過向上非常重要,如果能獲得家庭的支持,大部分的更生人可以改過自新重新做人,但是更生人犯的錯誤其實對更生家庭的傷害很大,這部分卻是很少被重視。因此,更生人出獄後要回到家庭,需要很多的協助,花蓮分會地處狹長,如果沒有更生輔導員的參與,光靠二名專任人員是無法將更生工作順利推進,藉此也。
      本次研習安排課程及講師為社會安全概論與監所文化介紹(署花蓮監獄社工師黃彥仁)、更生人之人格特質介紹及更生人的特性、需求評估(觀護人林龍通)、Office認識與運用(花蓮地檢署資訊室主任吳淑華)、助人者壓力調適與放鬆及助人者之時間管理與運用(慈濟醫院精神醫學部社工師吳婉綺)、非語言訊息之覺察及面對衝突處置與預防衝突發生技巧(花蓮縣兒童暨家庭關懷協會心理師林秋芬)。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