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花蓮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部長與民有約系列4:浪子回頭 馮國慶創業後扶眾人一把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0-11
  • 資料點閱次數:1622
部長與民有約系列4:浪子回頭 馮國慶創業後扶眾人一把

 

意志堅定遠離昔日毒友 創業過程艱辛終於成功 已僱用過五十多名更生人
更生人馮國慶,昨天在「法務部長與民有約∣更保之愛茶會」 中出盡鋒頭,他不但創業成功,且是創業後,已僱用過五十多位更生人 ,昨天說出他故事。
馮國慶十七歲時,因販毒被判九年四月,在少年監獄痛徹前非,假釋出獄後,一路從擺地攤賣麵包,熬過虧本、欠債艱辛歷程,仍不改其向善鬥志,使業績轉虧為盈,寫下更生人回頭是岸的成功故事。
馮國慶說,他自幼家境清寒,國一中輟與毒蟲為伍,十七歲被控販售一公斤毒品被捕,判刑九年四月確定,移送新竹少年監獄服刑,每次白髮雙親遠從花蓮到新竹探監,深感不孝,在獄內正德進修學校讀完國中課程,考取五專,八十七年假釋出獄求學。
出獄的馮國慶,意志堅定,遠離昔日毒友,因家境清苦,無法繼續讀書,但他求學心切,寫信向更生保護會花蓮分會求助,經評估後,為馮國慶申請「獎助學金」及「生活補助金」,學費才有著落;他一面讀書,一面在南濱夜市打工,時薪才100元,賺取學費。
馮國慶說,八十八年底休學後,在夜市擺射水球遊戲攤位,因隔壁麵包攤生意興隆,決定賣麵包,以三萬元積蓄加信用卡預借現金五萬元作創業資本,購買二手烤箱及打蛋機器,搬著自製麵包到黃昏市場叫賣,當時每日所得僅一千元。
馮國慶主動向台北麵包老闆請益,老闆見馮態度真誠,表示願意批貨給他販賣。馮每晚十點從花蓮開車到宜蘭,接運台北載來的麵包,凌晨三、四點回到花蓮,早上在市集,下午至黃昏市場,晚上則至流動夜市販賣。
起初,馮國慶在更保花蓮分會鼓勵下,第一次僱用更生人,沒想到業績竟然不佳,竟虧了五十多萬元,積欠麵包原料商林枝松貨款,林枝松見到馮並未怨天尤人,反而更加打拚,願意協助他創業。馮每天睡不到三小時,三餐吃麵包度日,整整持續了一年。
馮國慶向更保會花蓮分會申請創業貸款五十萬元獲核,設備擴充,提升麵包品質和數量,獲觀光飯店和機關、學校熱烈訂購,營收由以前每天一千多元至一、兩萬元,業績成長十倍,每月營業總額約四十至五十餘萬元。如今再開設海霸天花蓮港餐廳,跨止民宿、營建等事業。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