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花蓮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部長與民有約系列1:感嘆反毒沒落實 謝立德:盼花蓮成立戒毒村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0-11
  • 資料點閱次數:1511
部長與民有約系列1:感嘆反毒沒落實 謝立德:盼花蓮成立戒毒村

 

籲確實切斷境外毒品來源 再由政府提撥經費輔導有心推動戒毒的民間單位 才能幫助更多人
主愛之家董事長、更保花蓮分會常務委員、更生日報社長謝立德,昨天出席「法務部長與民有約∣更保之愛茶會」時表示,他身為媒體人非常關心反毒工作,從他父親更生日報創辦人謝膺毅加入更保會及主愛之家董事會至今,總有一份感慨,反毒、戒毒工作只有宣傳沒有落實,期盼反毒、戒毒工作,應從政府與民間單位、機構合作做起,期盼花蓮成立戒毒村。
謝立德說,他心中的夢想就是花蓮能成立戒毒村,雖然以目前的現狀,有著一定的難度,但他看到鮑牧師、師母親身了解毒品戕害個人及家庭,包括傷害到社會治安,難到他們一步一腳印推動戒毒工作的艱辛。
在過去許多案例,每一位戒毒者,都是從更生人親身體驗,他們努力翻轉人生,覺得只有救自己之後才能救別人,一而再再而三的盡其所能輔導更生人戒毒。
主愛之家有心收容 受限經費
主愛之家有五個單位,第一個是輔導戒毒中心,第二個是青少年中途之家,第三個是女子戒毒,第四個多元就業中心,第五個是成立二手商店,一路走來他感到還是有遺憾,因為所能幫助的人非常有限。
就像主愛之家卅年來,只能幫助約二千人,目前主愛之家的輔導戒毒中心,七名人員只能幫助十二名戒毒者;另外,主愛之家的青少年中途之家,六名人員幫助廿四名迷途青少年等等,成效確實微乎其微。
花蓮戒毒村 一年可望幫助千人
他認為政府沒有盡到力量,反觀民間的力量卻是非常有限,讓他感慨之餘,心想如果在花蓮有一個戒毒村,一年能幫助五百、一千人,或是有廿家、五十家的戒毒中心,一年可以幫助三、五千人戒毒,或許五年、十年甚至更久,就能幫助所有更生人戒毒成功。
謝立德說,以目前主愛之家現況為例,只要願意戒毒的,主愛之家都願接受,並全力幫助他,但令人感慨的是,竟然沒有錢來收容他,無法提供一個優良的環境來幫助真正有心的戒毒者。
不能維持現狀 建議成立戒毒局
他認為政府施政要讓人民有感,就應做出改變,而不是維持現狀,過去政府宣導反毒就是跳跳舞,希望政府推動戒毒工作應確確實實,把反毒經費的八成花在戒毒,二成花在宣導,真正落實戒毒工作才能達到成效。
謝立德同時建議矯正署成立「戒毒局」,徹底從監獄外協助戒毒,或許一年有一、二千人,甚至五千人能真正戒毒,而不是只有宣傳而已。
他過去一直很懷疑政府到底是玩真的?還是玩假的?玩真的話就應該改變,為了落實推動戒毒工作成立戒毒村,但這要看政府有沒有決心與魄力?他看到主愛之家做得很辛苦,但影響的人很少,反觀政府有做的空間很大、經費很多。
謝立德並強調,戒毒不能只是戒身毒,必須長達二年的時間,來陪伴他遠離過去吸毒的環境,非常感謝主愛之家過去長期陪伴戒毒者走出新的人生,能夠創業成家,能夠到大學讀書,也感謝勞動部輔助卅位同學經費,讓他們沒有後顧之憂的創業。
戒除身毒、心毒 減少社會害處
假如政府可以把戒毒經費託給願意做事的單位、機構,將可以服務更多人,如此可以將主愛之家辛辛苦苦的卅年,將改造的DNA繼續傳下去,讓戒毒者在戒除身毒、心毒之後,能成家立業,將能減少社會害處。
謝立德並分析各種毒品的氾濫程度,他說,目前青少年拉K高度氾濫,青少年懵懂無知K他命的身體的傷害,最後因長期拉K淪落到包尿布,這時悔不當初已晚,值得政府去重視。
最後,謝立德期盼反毒、戒毒工作,應從政府與民間單位、機構合作做起,首先防制毒品於海外,確實切斷境外毒品來源,接著積極進行戒毒工作,由政府提撥經費輔導真正有心推動戒毒工作做的民間單位,讓戒毒工作徹底執行。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