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花蓮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李家同教授至花蓮看守所演講-教育能讓人脫離貧窮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0-11
  • 資料點閱次數:2214
李家同教授至花蓮看守所演講-教育能讓人脫離貧窮

 

        清華大學教授李家同昨天應花蓮縣政府及更生保護會花蓮分會之邀請到花蓮看守所演講,他表示,人民如果想過好的生活,需要有穩定的收入,但如果要達到這個目的,受好的教育是很重要的,因此教育是脫離貧窮的方法,也是政府應該要做的事情。
        李家同這次到花蓮看守所演講是應花蓮縣政府的邀請,同時請更生保護會花蓮分會運用花蓮地檢署緩起訴處分金支付所有費用。
        他昨天在看守所以「如何能使人人有好的生活?」為題發表演講。李家同說,有一些家庭收入不穩定,這樣的家庭很難有好的生活,而收入不穩定的一個原因是因為受的教育不高,沒辦法有一個固定的工作。
        李家同舉一個例子說,有一個大公司給花蓮一個高職五個作業員的名額,由於該公司有一定的制度,進入該公司工作一定要通過考試,花蓮這個高職就找全校最優秀的五個同學去參加公司的考試,但是一個都沒有通過,特別是在英文部分花蓮的高職特別弱。
        雖然這個高職也是公立學校,但是他們招考錄取學生的標準不高,所以他們雖然也算是公立高中生,但是程度和其他高中生卻差很多。李家同認為在偏遠地區的有些學校確實有這樣的困境,老師也不知道怎麼辦。
       李家同指出,一個同學在上課時聽不懂老師上課講的課程,上課對他來講就十分無聊,久而久之他就沒有信心,最後唸書對他來講就是件苦差事,最後他就沒辦法受到較高的教育了。
        當一個家長的英文不好,孩子回家後有英文的問題問他,他無法解決孩子的問題,這個孩子的英文成績就會不好,他的孫子英文會更差,相反的家長有能力解決孩子的疑問,他的孩子和孫子的英文就會更好。英文好不好就是競爭力的強和弱,競爭力強的人自然就有比較好的工作,收入穩定,自然生活就會好一點,競爭力弱的人當然收入不穩定,生活就貧窮了。
        貧窮家庭的孩子功課比較差,也較容易誤入岐途,追查原因後發現這孩子的家長只有國中畢業程度的人,占了很高的百分比,這是貧窮家庭的一種惡性的循環。所以李家同認為,要讓人民擺脫貧窮一定要普遍提高人民的教育程度,要解決這個問題就是政府應該努力做的事,但是他發現政府並不太重視這個問題,所以城鄉差距愈來愈大,貧富差距也就愈來愈大。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