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花蓮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番王老師花蓮監獄音樂演奏活動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7-26
  • 資料點閱次數:2267
番王老師花蓮監獄音樂演奏活動


三八婦女節當日臺灣更生保護會花蓮分會特別於臺灣花蓮監獄辦理「用生命吹奏『番王老師』特別演奏音樂會」,邀請番王影視大樂隊團長王吉宣以小喇叭、薩克斯風及黑管等樂器現場演奏「千言萬語」、「何日君再來」、「我只在乎妳」等多首金曲老歌,用他對音樂的熱情感動受刑人的心,活動內容及意義獲得花蓮番王老師花蓮監獄音樂演奏圖1地檢署檢察長朱家崎支持及肯定,檢察長朱家崎以更保花蓮分會榮譽主任委員身分頒發感謝狀,藉此感謝番王老師的義舉,也呼應「老鷹之歌」曲目,向受刑人分享老鷹在生命中重新燃燒鬥志及生命的小故事。臺灣花蓮監獄典獄長李至台致詞時除感謝檢察長及更保會花蓮分會長期對監所教化工作的投入及協助,也期勉參與音樂會的同學要用心聆聽這場機會難得的音樂饗宴。
用生命吹奏『番王老師』特別演奏音樂會由更保花蓮分會委員會委員涂村竹先生(亮麗屋照明有限公司負責人)發起,邀請麗格休閒飯店有限公司花蓮分公司林文龍先生、花東客棧楊勝雄先生、花蓮鐘錶股份有限公司劉得先生等共同參與協辦。
為了讓社會各界瞭解監所教化成果並進一步加入關懷更生人行列,更保花蓮分會番王老師花蓮監獄音樂演奏圖2特別邀請花蓮高分檢檢察長陳時提及花蓮地檢署檢察長朱家崎蒞臨指導,主任委員黃淑珠邀請犯保花蓮分會主任委員廖明山、蓮花獅子會副會長張麗肌等10名獅姊妹、委員會委員及更生輔導員等人擔任來賓,以實際參與行動表達對更生保護業務推動支持,活動中花蓮高分檢檢察長陳時提應邀上台與歌手劉燕燕小姐合唱北國之春(榕樹下),以歌聲祝福在場的受刑人。
十二歲開始學小喇叭,一學就上了癮,浸淫音樂五十七年,番王影視大樂隊團長王吉宣不但精通十一種樂器,還曾替鄧麗君、鳳飛飛、葉啟田等歌星伴奏,他隨身帶了一支短笛,就是鄧麗君從日本帶回來送他,已經幾十年,他依然視為最珍貴的禮物。
六十九歲的王吉宣,是台中縣神岡鄉圳堵村人,他說,會走上音樂這條路,是因為家裡兄弟姊妹眾多,有十四個兄弟姊妹,他排行老十,家裡的經濟重擔光靠父親一人,相當吃重,他從十二歲起就到樂器行打工,受到打造樂器的「恩師」張基盤賞識,就半工半讀,跟著恩師學音樂,越學越有興趣。王吉宣說,他原本在鄉下孤軍奮鬥,後來中視開台,他在中視待了四年半,又到台視待了十七年半,最後又擔任三立大樂隊總指揮,時間長達十三年。
  不管是小喇叭、薩克斯風還是黑管,王吉宣樣樣精通,他會演奏十一種樂器,是國內少有能演奏如此多種樂器的樂師。王吉宣發行的個人獨奏唱片超過一百張,他說,一半以上的名歌星,他都曾替他們伴奏過,像是鄧麗君的「何日君再來」、「千言萬語」,葉啟田的「愛拚才會贏」,鳳飛飛的「我需要安慰」,郭金發的「燒肉粽」等,這些音樂都獲得不少好評。
  他說,幾乎所有鄧麗君的成名曲他都伴奏過,日本人聽到鄧麗君專輯裡的薩克番王老師花蓮監獄音樂演奏圖3斯風伴奏,還曾問她:「薩克斯風是誰吹奏的,有國際水準!」鄧麗君回答是「番王老師」,讓日本音樂界大吃一驚;後來,鄧麗君還專程請NHK的樂團老師幫忙挑選了一支短笛帶回台灣送他,至今,這支短笛他都隨身攜帶,是他最珍愛的禮物。
  王吉宣還有一把百年黑管,也跟著他到處表演,他說,他在北、中、南部都有樂團,團員跟他都有一、二十年的交情,每次演出,他都希望能在舞台上呈現最好的一面,這次他應邀到臺灣花蓮監獄教誨堂演出,活動名稱定為「用生命吹奏特別演奏音樂會」,希望以音樂感動受刑人的心,活動一開始,番王老師用感性的聲音邀請在場近400名受刑人「請你用心聽、我用生命吹給你們聽」。兩個小時的音樂會,全場聽的如癡如醉,時而跟著節奏打拍子,時而跟著音樂哼著熟悉的歌曲,當番王老師演奏結束準備退出舞台時,全場響起如雷的安可聲,最後番王老師選擇以「友情」、「永恆的回憶」及「珍重再見」等有意義的曲目做為完美的結束,看著近七十歲的老師用生命熱愛及演奏音樂,全場受刑人自動起立並不斷以掌聲來答謝番王老師的演出。
  學佛的王吉宣,抱著結善緣的心情到各地演出,不管是養老院、災區還是各項公益活動,他說:「只要需要我,我就會拚老命吹給你聽。」雖然退休了,王吉宣還是希望以樂聲和更多人結緣。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