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花蓮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更生保護會花蓮分會專題報導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5-26
  • 資料點閱次數:3104

         臺灣更生保護會自從推出「0800-7885-95希望一線牽免付費專線」,上班時間總是會接到民眾主動撥進來詢問的電話,經過專任人員解釋後,才知道這是一個專屬服務更生朋友的專線,更生保護會究竟在做什麼呢?先談它存在的目的吧!
         犯罪案件的發生對犯罪者而言固然應受到法律的制裁,但家庭成員也可能因就業輔導其入獄而陷入經濟困境及社會指責的傷害,另外犯罪被害人也直接遭受身體及財產上的被害與損害,因犯罪案件的發生而破壞整體社會的秩序及治安,如不同的案件每天在新聞節目中不停的被播放與報導所造成的負面影響及模仿,所以,任何一件犯罪的發生,都將對個人、家庭甚至社會造成一定程度的傷害,而更生保護會的存在,正是要設法讓預防重於治療的做法落實在犯罪預防當中,藉由保護業務提供的協助並加強配合監所教化輔導工作,讓出監的朋友能更快適應這個社會、更快恢復應有的功能。
        更生保護會幫助的對象包含:
一、執行期滿,或赦免出獄者。
二、假釋、保釋出獄,或保外醫治者。
三、保安處分執行完畢,或免其處分之執行者。
四、受少年管訓處分,執行完畢者。
五、依刑事訴訟法第二百五十三條或軍事審判法第一百四十七條,以不起訴為適當,而予以不起訴之處分者。
六、受免除其刑之宣告,或免其刑之執行者。
七、受緩刑之宣告者。
八、受徒刑或拘役之宣告,在停止執行中或經拒絕收監者。
九、在觀護人觀護中之少年。
十、在保護管束執行中者。
        更生保護會保護項目分為直接、間接、暫時等服務,這些保護項目中包含了陪出監受刑人找工作或轉介就業輔導、職業訓練、入監業務宣導、安排監所文教活動、與監內同學個別會談建立後續服務關係、訪視剛出監的受刑人、訪視受刑人家屬協助他們與受刑人恢復關係,或提供資源協助家庭解決因受刑人入監而造成的危機…等,這些全部是更生保護會服務的項目。簡而言之,讓需要幫助的更生人懂得去運用他,怎樣能讓出監的朋友更快適應社會、更快恢復功能,這就是更生保護會一直在做的事。

  1. 入監輔導部分:針對即將出監所的朋友,花蓮分會分三個階段主動提供會談訪視花蓮輔導所(縣長夫人)及相關之社會資源資料供參考運用,分別在出監前的第三個月、第二月及第一個月辦理,每次活動我們都會請更生輔導員協助進行會談,所以當被告知要參加更生保護入監輔導時,就是提醒即將出監的受刑人更要積極規劃自己出監所後的生涯,更生保護會平時就不斷藉由各種機會向受刑人說明,希望接獲參與輔導活動的同時,能開放自己的心,好好與這些更生輔導員洽談,對於出監所後可能面對的困難也請提前告知,如此才有時間做充分的準備,協助其度過困境。
  2. 資助旅費、供給車票部分:這項業務幫助了許多暫時沒有經濟能力的朋友順利返家與家人同聚,申請的方式很簡單,可以直接到本分會申請(請準備身分證、出監證明等資料),或直接向監所內調查科反應,調查科人員將依實際情形主動代為向本會提出申請。
  3. 安置收容部分:不是每個人在出獄後都能馬上受到家人或社會的接納,少數人一旦脫離了監所,就等於無家可歸的遊民,為能協助這群朋友在重返社會前能有暫時棲身的處所,以避免再度淪入犯罪淵藪中,更生保護會在安置收容部分成立了一般輔導所及心理戒毒輔導所,也與各宗教團體合作收容不同性質的中途之家(含少年、成年、男性、女性等對象),這些地方暫時成為無依無靠更生朋友的安身處所。如果有需要這項業務的協助,請於出監所前6個月就先向花蓮分會提出申請。
    (1)一般輔導所:
      提供更生保護法第二條所定應受保護人直接保護,解決其無家可歸或暫時性居住問題,並施以就業、技能訓練、心理諮商等輔導。收容期間訂為一年,無繼續收容必要者得辦理離所;期滿後如仍有收容必要者,得申請延長之,最多以三年為限。收容期間供給食宿,每週視情況酌發所需日用品及零用金,並輔導參加技能訓練、就業、就學或轉介收容。
    (2)心理戒毒輔導所:
      收容離開矯治機構而自願接受更生保護之吸毒者,依本人或其家屬提出申請,或由本會所屬各分會及其他機構推介,經審核獲准入所者,由直系親屬或監護人陪同到所辦理報到手續。輔導期間以一年為原則,必要時得延長或縮短之。輔導方式包括心理輔導、生活輔導、宗教活動、教學課程及職能訓練等各階段教育輔導,以加強心理建設,端正生活言行,健全人格發展及適應社會能力。旨在使雖已戒除身毒而仍缺乏心理建設及自制力之受保護人,於出獄後有一理想之場所戒除心毒,增強其使命感與社會責任,遠離毒品誘惑。
  4. 輔導就業部分:
    (1)花蓮分會99年度起新增「更生保護就業緩衝中心」業務:與社團法人花蓮縣蒲公英關懷協會合作,提供甫出監無家可歸未找到工作之受保護人安置處所。
     (2)本分會與花蓮就業服務站為爭取更生朋友的工作機會,已展開一連串的拜   訪僱主行動,目前亦獲得多家的僱主同意雇用(試用)更生朋友的答覆,也希望日後獲得這些就業機會的受刑人能珍惜這得來不易的工作機會,好好的表現給雇主看。在監所已參與技能訓練的同學本分會也將依不同的專業類型邀請相關的企業雇主入監做分享及徵才,期待能有好的成果,針對沒有參加技能訓練的同學,更生保護會也提供技能訓練的服務,請出監所後直接洽詢各地分會即可,對於真的沒有專長又受限於年齡限制的同學,請不要輕易放棄,我們也請花蓮就業服務站依實際的狀況提供協助,如申請政府補助(要符合資格)或安排臨時工作等。
  5. 輔導就學:
    受保護的青少年有志向學者,由本會協助辦理入學、復學或轉學等手續。為獎勵受保護人努力向學及資助就學,並訂定獎助就學要點,發放獎學金、助學金、特案獎助學金及生活補助金。獎助就學依就讀學校等級訂定不同資助額度,助學金額度分別為五千元、四千元及二千元;獎學金額度分別為四千元、二千元、一千元;特案獎助學金僅針對經矯正機構處遇並參加公開招考或推薦甄選獲錄取進入大專院校以上學校就學者發給,額度分別為三萬元及二萬五千元;對於具有特殊才能或積極奮發足為模式而家境困難者,則發給生活補助金,以每月三千元計算,按實際在學期間撥交分會按月發給,中途輟學者停止發給。
  6. 入監宣導部份:花蓮分會每個月都會安排不同的團體或人士至監所演講,用其奮鬥的過程或生命的故事來鼓勵在監服刑的朋友。
  7. 花蓮分會自89年起即與警廣花蓮台合作「飛向陽光飛向你」公益廣播節目迄捐贈物資
    今:經由空中(每週一至五晚上七時四十分至八時播出)這個節目已經陪伴
    許多受刑人走過在監執行的歲月及瓶頸,今年起更邀請花蓮監獄、花蓮看守
    所及軍事看守所等監所同步播放,也因為這個節目,花蓮分會今年接獲第一
    筆來自監所許姓受刑人(小海豚)捐贈款項(金額高達新台幣10萬元),為妥
    善運用並發揮最大之功效並做為拋磚引玉之正面意義,花蓮分會特別擬定分
    配金額及用途,期能發揮該款項之最大功效,並做為捐款人參與推動更生保
    護工作之積極目的。
    其他各項業務歡迎上網http://www.after-care.org.tw查詢或電洽0800788595。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