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花蓮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花蓮地檢署更保花蓮分會5月開辦106年受保護管束人戒毒團體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0-11
  • 資料點閱次數:794
花蓮地檢署更保花蓮分會5月開辦106年受保護管束人戒毒團體

 

依據聯合國2012年的世界毒品報告,全世界人口中約有5%(約2.3億人)曾經使用違法藥物,每年因毒品而死亡的人口約20萬人。毒品是造成各國經濟與社會發展問題、造成犯罪與不安定的嚴重成因之一,也向後關聯著肝炎、結核病、愛滋病、精神疾病等各種疾病的傳染與共病,進一步造成國家在醫療與健康成本的代價。


在我國,毒品防治工作持續推動之中,依據矯正署至104年7月公布的統計資料,歷年以來,毒品罪受刑人數一直都逾全體受刑人的四成以上,出獄後再犯率也仍是各類犯罪者中最高。


毒品濫用已是世界各國的社會問題,由於毒品使用具有強烈成癮性,致使在毒品防治與矯治處遇上面臨許多挑戰,我國自82年起向毒品宣戰以來,毒品在監人數仍居高不下,針對毒品施用者離開監獄回歸社會後需面對現實生活問題與各種社會壓力,再累犯比例始終不低,花蓮地檢署及更保花蓮分會特別邀請慈濟醫院陳百越心理師自106年5月9日起進行為期5個月共10次的戒毒團體課程,依據1.控制用毒面向、2.行為維持面向及3.效能重建面向三面向,加強毒品受保護管束人對藥癮機制的認知理解、建立自我身心改善動機、熟悉預防再犯知能。


團體課程進行前並邀請花蓮縣毒品危害防治中心督導或個管師進行業務推廣,發送名片文宣,並針對個案進行深度追蹤輔導,希望提供受保護管束人更多的協助,也希望參加成員可以藉由團體課程的引導,學習阻斷自己高危險再犯情境模式的發生而許給自己一個彩色的未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