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花蓮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國際法政學者參訪地檢署 見證反賄選氛圍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0-11
  • 資料點閱次數:964
國際法政學者參訪地檢署 見證反賄選氛圍

 

大陸北京師範大學刑事法律科學研究院國際刑法研究所所長兼教授黃風,及澳門聖若瑟大學教授兼助理校長楊誠,在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檢察官梁光宗陪同下參訪花蓮地檢署,檢察長林錦村熱忱歡迎並親自接待。

由於兩位學者參訪期間適逢臺灣九合一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林錦村也不忘向他們說明地檢署反賄選的相關作為,林錦村舉地檢署結合全家便利商店張貼反賄選海及名產店曾記麻糬提袋印反賄選標語等案例,說明臺灣企業善盡社會責任、響應政府推動反賄選政策,藉以彰顯反賄選不只是公部門的事,而是全民共識。林錦村還陪同他們實地到花蓮市林森路全家便利商店門市,見證臺灣政府與民間企業共同反賄選的氛圍。

澳門聖若瑟大學教授兼助理校長楊誠是加拿大籍華人,特別對臺灣的選舉很有興趣,他盯著懸掛於地檢署門口的反賄選廣告看板,對賄選犯行提出疑問,林錦村檢察長則一一說明,林錦村表示,臺灣的選舉只要候選人對有投票權的人提供現金、禮品、餐飲、兌換餐券、走路工等,都可能是賄選行為。林錦村還說,買票、賣票都有罪,涉嫌賄選的候選人如果當選,檢察官都會主動向法院提出當選無效之訴,歷年來花蓮地檢署檢察官主動提起當選無效之訴的案例共有7件,每一件均獲法院准許。

林錦村也向參訪的學者介紹地檢署檢察大樓前公共藝術的創作理念,他說:該公共藝術為藝術家黃清輝2005年創作,取名「和諧 平等」,創作理念為:將周遭生活用來辨識的條碼,與代表司法的天秤相互結合,一邊是色彩光鮮排列整齊的紅色條碼,一邊是有缺陷的黑色條碼,兩者寓意,不論是達官顯貴或弱勢族群,法律之前人人平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