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花蓮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觀護業務的發展與特色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6-12
  • 資料點閱次數:2352

一、結合醫療系統辦理深化戒毒及戒酒之治療團體--因應本署轄區族群不同的生活習性,照顧弱勢強化健康管理為基礎,本署與醫療戒毒專業團體結合,辦理戒毒癮犯及戒酒癮犯之深入治療輔導,並藉團體的治療來改善吸毒者再犯以及戒酒癮者的不良習性,以減少再犯。
二、擴大辦理社區生活營—積極推動本署擴大辦理社區生活營的開發,以照顧本署轄區需高關懷及中輟學生,經由本署與花蓮各輔導協會的密切結合,以活潑及寓教於樂的計劃及辦理方式,重新設計戶內及戶外不同功能課程內容,針對學生的興趣及本身的性向,安排熱心參與之社會人士與家長,共同發揮社區整體營造功能。
三、與轄區媒體高度結合辦理法律宣導—結合平面媒體與電台媒體,積極宣導司法政策以及法律觀念與知識,形成法律宣導網絡,快速與確實的將司法政策、法律規定、生活需知法律、預防犯罪的保護等法律常知,深植民心,共同為花蓮地區的人間淨土再創新局。
四、榮譽觀護人團隊的再升級--積極延聘有熱誠及專業精神之榮譽觀護人加入本署觀護業務的團隊,並參與本署規劃之受保護管束人社區處遇,協助本署辦理協助辦理訪視及約談,並針對榮譽觀護人工的區域及專業特質加以分區分組,以達到提升執行保護管束之執行效能。
五、加強電子科技監控--持績辦理以觀護人為主軸之性侵害社區處遇監控網路,本署全面與署內轄區警政系統、醫療系統、社政單位、學者專家及性侵害防治中心、榮譽觀護人及更保志工等密切結合,輔以運用電子科技監控為及測謊設施,帶給大眾有生活安全的心理期待及基本的安全生活需求。
六、廣泛運用緩刑、緩起訴社區義務勞務--結合本署轄區內熱心公益有服務意願之自治團體,共同發揮以服務社會的精神來帶領服義務勞務人員,使其在服務社會的付出中,培植以志工心態來從事義務勞務,並在從事服務社區中養成本身亦為公共領域的成員而提升自我守法之心。
七、落實社會勞動業務之規劃與實施—考察社會實際需要,規劃美崙山小花蔓澤蘭之清除、七星潭空軍機埸園牆採繪、迴瀾邊坡護坡整理、松園週邊環境整理及各鄉鎮公墓清理等方案,嚴格落實考核機制,不定期查訪社會勞動人勞務情況及社會勞動機構執行績效,充公增加社會勞動產值及矯正經費節省成效。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