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花蓮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花蓮地檢署社會勞動人協助墓園環境維護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11-15
  • 資料點閱次數:1211
花蓮地檢署社會勞動人協助墓園環境維護照片

為配合清明祭祖期間,掃墓人潮聚集,加上祭祖焚燒冥紙可能引發火災機率提高,公墓周圍之環境維護刻不容緩,另花蓮縣政府於清明節期間都會免費發放「拜拜花束」,在祭祖過後,現場往往需耗費大量時間及人力整理恢復環境,花蓮地檢署於31日至47日期間結合吉安鄉公所及新城鄉公所辦理清明節墓園環境清掃專案活動,安排社會勞動人於清明節前投入加強改善墓園環境、優化民眾返鄉祭祖道路,以節省民眾清掃時間,並於清明節後協助整理恢復墓園環境,除減輕機關人力負擔外,更讓一般民眾有更好的掃墓環境。

花蓮地檢署檢察長洪信旭表示,這次清明節清掃專案活動投入社會勞動人計34人,在清明節前、後執行公墓及周圍環境、道路清掃,讓社會勞動人從協助清明節的專案活動中,盡自己的力量來提供無償的社會服務,並藉由親身投入勞力,同時產生肯定自我的正向功能,以達到生命教育教化功能,也讓一般民眾了解社會勞動人對社區公益活動的貢獻,勞動期間觀護人謝靜蘭亦前往關懷並肯定社會勞動人的努力,勉勵社會勞動人應記取教訓並提醒避免再犯。

    易服社會勞動役制度係參考西方國家社區服務及修復式正義概念轉化而成,兼具刑罰與教化功能,自社會勞動制度推行以來,社會勞動人以實際行動回饋社會,致力投入於環境清潔、社會服務與弱勢關懷等公益活動,期能從中接觸更多人、事、物,進而學習、成長,勉勵社會勞動人切勿再犯錯,並能讓社會大眾都能了解並支持易服社會勞動制度,達到雙贏的效果。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