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花蓮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法律-寂寞芳心 愛情防騙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3-18
  • 資料點閱次數:374

 

寂寞芳心 愛情防騙篇-上集(MP3檔)

 

寂寞芳心 愛情防騙篇-下集(MP3檔)

【法律Easy Go- 寂寞芳心 愛情防騙篇】

◎案例

◎探討主題:寂寞芳心 愛情防騙篇
◎播出日期:1101018/1101025

◎解析:陳貞卉主任檢察官檢察官

小由於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臺進入三級警戒,期間老王因失業在家,心情十分鬱悶,老王說:「唉~怎麼辦~完全沒有收入,之後的日子要怎麼過唉~」,沒想到又因曾接觸確診者,經醫院一連串的快篩與檢查確診新冠肺炎,被強制帶往醫院負壓隔離病房治療,老王不滿的說: 「什麼我確診!!!!是你們檢驗報告出錯吧~我根本就沒有病!!」,就擅自離開病房,護理師小美見狀就好心提醒老王說:『先生!現在疫情期間不能隨便在醫院走動喔,有什麼需要請通知我們醫護,請您先回病房。』
「走開別礙事!!!!」老王說完竟趁隙將一把水果刀刺向她,小美: 「啊~~痛啊~救命啊~~」小美忍痛往護理站求助。老王見小美逃走後轉而破壞隔離病房內的醫療設備,邊破壞邊喊叫:「憑什麼把我關在這裡,我要殺光醫院的人!」並辱罵三字經,醫院內的其他醫生與護士都不敢上前阻止,幸好警員與醫院警衛及時趕來,冒險進入病房壓制老王上銬,才解除危機。

(狀況一)
美玲是一個國中老師,教書教了22年,一生奉獻給學生,和妹妹同住,平常下課就是回家準備教材,週末看看電影、聽音樂。倒也過的自在。
某天妹妹看到正在客廳的姐姐:
妹:姐,你在看什麼啊?從剛就開始看手機?
美:沒有啦,隨便看看。
(翻東西、開關抽屜聲)
妹:姐你在找什麼?
美:我之前放在房間抽屜裡的銀行金融卡,跑去哪裡了?
妹:我來找找,挪,不是在這裡嗎?
美:太好了,我急著找到。
妹:你突然要找這個金融卡要幹嘛?
美:沒有啦,我有一個國外的朋友叫威廉,他說他寄了一個東西給我,但是被海關扣住了,必須要繳一筆保證金才能領出來。我要去繳錢。
妹:他寄什麼東西?
美:我也不知道,他說要給我驚喜。
妹:可是姐,他要你匯錢給這個人名的帳戶,這是政府的帳戶嗎?
美:我也不知道,他說要匯到這個帳戶。
妹:這是一個個人的帳戶,政府怎麼可能會要民眾匯款到私人帳戶呢?
美:不會啦,威廉不會騙我,我們已經在網路上認識一段時間了,我們聊天半年了,他說他是在阿富汗的美國軍人,他很快就要退伍了,他退伍後就會來臺灣找我,跟我結婚。
妹:姐,這是詐騙,你不要相信。妳匯錢就會被騙了。
美:妳不懂啦,威廉是真心對我的。我現在要去匯款了。

(1101018)問題意識:陳貞卉主任檢察官
一、詐騙集團花招百出,跨國交友查證不易,詐術瞞天過海。
二、詐術內容可以查證,請盡量查證。
三、不要隨便匯款予他人。

(狀況二)
妹:姐,你從剛剛就在拍什麼東西啊。
美:ㄟ妹,妳來幫我拍一下,這個帳戶存摺,我怎麼樣都拍不好。
妹:妳為什麼要拍帳戶存摺的封面啊?
美:就那個威廉啊,他跟我說海關要把包裹寄出來了,海關要把錢退給我,所以要我的帳戶。威廉叫我拍存摺封面給他,他要把照片轉給臺灣的海關退錢給我。
妹:可是海關不會把錢直接退到私人帳戶啊。政府的繳費、退款都是要有資料當作依據才可以的,不是光用口頭講的就可以退錢的。
美:唉呀妳不懂啦,威廉不會騙我的。趕快幫我看怎麼拍啦。
妹:你不要上當受騙,不要把你的帳號隨便給別人。
美:你不幫我拍就算了,我自己拍。(咖擦咖擦)拍好了,我傳給威廉了。

(1101018)問題意識:陳貞卉主任檢察官
一、幫助詐欺犯罪之態樣演變。(已經從典型的交付帳戶存摺、金融卡、密碼演變到提供帳戶的帳號、網路銀行帳號、密碼即可)
二、不要隨便把帳號給別人。

(狀況三)
妹:姐你匆匆忙忙要去哪裡啊?
美:我現在要去郵局匯款。
妹:你要去匯款?為什麼?
美:唉,威廉跟我說海關又說他的包裹有問題,不能領出,他說他寄了一個鑽石戒指給我,他現在要請律師去跟海關說,要我先幫他付錢給律師。
妹:請律師?他請什麼律師啊?
美:我也不知道,他要我趕快去幫他匯款。
妹:他請的是臺灣的律師的話,為什麼不請律師跟你聯絡就好啊。
美:我也不知道,我得趕快去郵局匯款了。
妹:姐,妳真的都不覺得這哪裡怪怪的嗎?
美:妳想太多了,威廉不會騙我的。
~轉場音樂~
妹:姐,你怎麼剛回家又要出門?
美:是啊,威廉說他的退伍已經生效了,他下個月底就可以來臺灣了,他有一筆退役獎金,要我去幫他領出來。
妹:退役獎金?
美:是啊,他說因為他要退伍了,所以他才寄了鑽石戒指給我,他要來臺灣跟我結婚。
妹:為什麼美國軍人的退役獎金是匯到臺灣來啊?
美:我也不知道,這是他給我的保障。所以他匯到我的帳戶,他要我領出來之後,去買比特幣,這是他買給我的投資,當作我們結婚後給我的家用。比特幣現在很貴的。
妹:蛤?比特幣是加密貨幣,你確定這一切是真的嗎?
美:威廉不會騙我的,他要跟我結婚,我不跟妳說了,威廉要我在3點以前把錢領出來,拿到銀行對面的巷子交給比特幣的幣商,我快來不及了,我先走了。

(1101025)問題意識:陳貞卉主任檢察官
一、除了提供帳號,詐騙集團更為了風險考量,現在會讓提供帳戶帳號的人自己去領錢,然後交給詐騙集團的人,這樣可以防止提款的時候被警察盤查。
二、如果是去領了不明的款項,就成為詐騙集團的車手。罪刑更重。

(狀況四)
(電話響起)
男:你好,請問是黃美玲小姐嗎?
美:我就是。
男:我這邊花蓮分局。有一個詐欺洗錢的案件,你的帳戶被用來詐騙、洗錢,要請妳來做筆錄。
美:什麼詐欺、什麼洗錢?我哪裡有犯罪?
男:你的帳戶在五天前有被害人匯款20萬元進去,後來你有提領出來,這個是詐欺喔。
美:什麼?那是我的男朋友要我領的。
男:請你親自來分局說明喔。

(掛電話)
美:(操作手機聲)咦?怎麼會這樣?咦。
(開門關門聲)
妹:我回來了。
美:妹,妳幫我看一下。怎麼會這樣?(哭)
妹:姐妳怎麼了?
美:剛警察打電話來,說我的帳戶被用來詐騙洗錢,我前五天去領錢是詐欺,要我去做筆錄。嗚嗚。
妹:姐,妳先冷靜一下。
美:然後我剛剛一直找威廉,我用訊息密他,他都沒有讀,我撥網路電話給他,他也沒有聽。我剛剛去看他的臉書帳戶,也已經找不到了。嗚嗚嗚。
妹:姐,妳冷靜一下。你之前跟威廉的訊息內容呢?
美:嗚嗚嗚,因為威廉說他退伍的事情要先守密,而且退伍之前他是秘密跟我聯絡,他怕電話被阿富汗軍方監控,所以要我把訊息都刪除了。怎麼會這樣,嗚嗚嗚。
妹:好,姐姐,妳不要哭。我們先去分局作筆錄好嗎。

妹:姐我們回家了,做完筆錄妳好好休息。
美:謝謝妳。原來這一切都是騙局。
妹:是啊,你不覺得這從頭到尾都很奇怪嗎?
美:威廉在臉書上主動跟我說話,他說他是在阿富汗打仗的美國軍人。
妹:他有給妳看什麼照片嗎?
美:他有傳過一兩張照片給我看。
妹:那你能確定那是在阿富汗拍的嗎?
美:我不能確定。
妹:他說要寄東西給你,又被海關扣住,你不覺得這很奇怪嗎?收件人是你的話,你都沒有收到海關通知?
美:我那時候沒有想那麼多,我就是很相信威廉。
妹:而且政府機關不會使用個人帳戶匯款、存款、撥款,他要你匯款到一個私人名字的帳戶,這也很奇怪。
美:我那時候沒想那麼多,我就是很相信威廉。
妹:他說要找律師去跟海關說,我們政府機關沒有讓律師私底下來說說就可以放行的,而且他如果可以自己找到臺灣的律師
,那他請臺灣的律師跟妳聯絡就好,為何還要透過他跟律師溝通?
美:我那時候沒想那麼多,我就是很相信威廉。
妹:他說要把退役獎金匯給你,要你領出來去買比特幣,你有看到他的退伍命令還是什麼資料嗎?
美:沒有,我那時候沒想那麼多,我就是很相信威廉。
妹:如果這個威廉真的為妳好的話,他自己先把比特幣買好就好了,為何還要妳買呢?妳是臺灣人,他真的為妳好的話,換成臺幣匯給妳就好,為何還要妳去領錢出來?
美:我那時候沒想那麼多,我就是很相信威廉。
妹:姐,妳就是太寂寞了,但最愛妳的是妳的家人,妳以後可千萬不要這麼相信他人,有事找我們一起商量好嗎?
美:謝謝妳,我會的。

(1101025)防範詐騙教戰手則:陳貞卉主任檢察官
詐騙集團無所不在,不要隨意把自己的個人資料(包括身分證、健保卡)帳戶資料(包括存摺、金融卡、密碼、網路銀行帳號、密碼)提供給別人,縱使對方以多少花言巧語、好聽的話來要求,都不要相信對方。否則可能人財兩失。自己的信用受到損害,還變成刑事被告。寂寞芳心不只沒有得到慰藉,反倒受到更大傷害。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