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花蓮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法律-醫療暴力篇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3-18
  • 資料點閱次數:203

 

醫療暴力篇-上集(MP3檔)

 

醫療暴力篇-下集(MP3檔)

【法律Easy Go- 醫療暴力篇】

◎案例

◎探討主題:醫療暴力篇
◎播出日期:1100816/1100830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臺進入三級警戒,期間老王因失業在家,心情十分鬱悶,老王說:「唉~怎麼辦~完全沒有收入,之後的日子要怎麼過唉~」,沒想到又因曾接觸確診者,經醫院一連串的快篩與檢查確診新冠肺炎,被強制帶往醫院負壓隔離病房治療,老王不滿的說: 「什麼我確診!!!!是你們檢驗報告出錯吧~我根本就沒有病!!」,就擅自離開病房,護理師小美見狀就好心提醒老王說:『先生!現在疫情期間不能隨便在醫院走動喔,有什麼需要請通知我們醫護,請您先回病房。
      「走開別礙事!!!!」老王說完竟趁隙將一把水果刀刺向她,小美: 「啊~~痛啊~救命啊~~」小美忍痛往護理站求助。老王見小美逃走後轉而破壞隔離病房內的醫療設備,邊破壞邊喊叫:「憑什麼把我關在這裡,我要殺光醫院的人!」並辱罵三字經,醫院內的其他醫生與護士都不敢上前阻止,幸好警員與醫院警衛及時趕來,冒險進入病房壓制老王上銬,才解除危機。

 ◎解析:江昂軒檢察官

一、什麼是醫療暴力?類型為何?
二、涉及醫療暴力有哪些刑罰處罰內容?
三、本案中老王所構成的犯罪有哪些?小美的傷勢是否會影響犯罪 認定?
四、小美若不願提告老王,老王是否就不用處罰?
五、如果醫院遇到醫療暴力行為,應如何處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