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花蓮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防疫法律面面觀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4-06
  • 資料點閱次數:380

防疫法律面面觀-上集(MP3檔)

防疫法律面面觀-下集(MP3檔)

【法律Easy Go- 防疫法律面面觀】

◎案例

◎探討主題:防疫法律面面觀
◎播出日期:090309、1090323、1090413、1090427

社區旁的藥局上午7點開始販售口罩,一大早就有好多民眾聚集排隊。這時老王探頭探腦的接近排隊人群,向大家小聲說「不用排隊了,我家裡囤積了好多口罩,一個賣20元!」
大家七嘴八舌的討論起來,「真的嗎?你有口罩可以賣給我嗎?」「這樣我就不用辛苦排隊了!」「但是好貴喔!藥局一個口罩只要5元呢!」

社區裡最有正義感的小華也在隊伍中,他一眼就認出老王,小華質問老王「你真的太沒有公德心了!如果每個人都像你這樣,囤積口罩又高價賣給別人,真正需要口罩的人就會沒有口罩使用,還會導致價格波動!」
排隊的民眾紛紛支持小華的看法,陳媽媽說「老王你這樣真的很不應該!」林伯伯說「我們不要買你的口罩。」張媽媽說「你快點走吧!」
老王:「啍!不買就不買,你們喜歡排隊就去排吧!」,老王說完就轉身悻悻然的離開。

老王回到家中,越想越不是滋味,盤算著如何算計小華,「這個小華實在太可惡了,害我沒辦法賺錢!我一定要想辦法害他,以洩我心頭之恨!我想到了,讓我來寫一篇重傷小華的文章,貼在網路上吧,嘿~讓你知道我的厲害,哈哈哈」

~電腦鍵盤音效~
於是,老王上社區臉書粉絲專頁PO文「我們社區的小華⋯⋯是一個傳染病患者⋯⋯他正在社區裡趴趴走⋯⋯」。

不久,社區民眾陸續看到文章,很多人因此感到不安與驚慌。小華看到貼文後十分生氣,「豈有此理,真是惡人先告狀,根本就是無中生有」。他立刻報警,並帶警察到老王家中,當場發現老王在家中囤積大量口罩,警察立刻扣押所有口罩,並將老王帶回警局偵辦。老王這時才驚覺自己犯下大錯,懊悔地大喊「天啊!我被利益沖昏了頭,真是太得不償失了!」


 ◎解析:周芳怡主任檢察官

一、防疫期間,囤積口罩並且以高價販售,是否觸法?(3/9)

二、在網路上洩漏「小華」的姓名、居住社區等資料,是否觸法?(3/9)

三、在網路上貼文,捏造「小華是傳染病患者,在社區趴趴走」,是否觸法?任意轉傳未經查證的防疫資訊,是否觸法?(3/9)

四、已罹患法定傳染病或曾與病患接觸或疑似被傳染者,可否在社區內趴趴走?(3/23)

五、一般民眾是否有配合防疫、檢疫措施的義務?(3/2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