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花蓮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婚外情篇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4-05
  • 資料點閱次數:387

婚外情篇-上集(MP3檔)

婚外情篇-下集(MP3檔)

【法律Easy Go- 婚外情篇】

◎案例

◎探討主題:婚外情
◎播出日期:1081216/1081230

小明與小美兩人在學生時期就交往相戀,大學畢業後,小明在一所公立高中擔任老師,小美則在銀行擔任行員,兩人畢業不久後就結婚,婚後生活還算幸福,兩人也在婚後一年生下長子小寶,一家三口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然而,好景不常,在小明的學校來了一位美艷的女老師小花後,一切都變調了。小明常以值班作為藉口留在學校不回家,即使回到家後身上也有不明香水味,這讓小美開始起疑。
某一天,在偶然的機會下,小美發現小明的手機內充滿曖昧的訊息,還發現小明與小花間的不雅照。
小美便拿手機內容質問小明:「王小明,你最好給我交待清楚,這個女人是誰?你們兩個怎麼可以作這種親蜜動作啊!」
離譜的是,小明竟大方承認:「她叫小花,是我們學校的新老師,人長得漂亮、身材好、又溫柔體貼,那像妳,生了小寶後,身材整個走樣,我回家除了聽妳嘮叨碎唸外,感受不到一點溫暖和情趣,和小花在一起我分分秒秒都感受到快樂和幸福。」

面對這樣義正言辭承認自己外遇的老公,小美當場崩潰,身心倍感痛苦,雖然很想結束這段婚姻,但因為擔心離婚後無法爭取到小寶的監護權以及無力獨自扶養孩子,因此,一直隱忍並生活在長期遭丈夫背叛的陰影中。最後,小美在認識江社工後,終於勇敢踏出第一步,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與通姦告訴。


 ◎解析:江昂軒檢察官

一、什麼是通姦罪?就身分之不同,成立之罪名是否有所不同?
二、小美為蒐集通姦之證據,可否私下將小明的手機解鎖下載不雅照片?或在小花住處內偷裝設針孔攝影機?
三、小美可以何種原因提出離婚訴訟?
四、夫妻離婚後,小寶的監護權應歸何人?應由何人負擔小寶生活費用?
五、如小美取得監護權後,小明拒絕負擔小寶生活費用,小華應如何自救?
六、小明如均未負擔小寶生活費用,小寶成年後可否拒絕扶養小明?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