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花蓮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網路購物詐騙篇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2-22
  • 資料點閱次數:347

網路購物詐騙-上集(MP3檔)

網路購物詐騙-下集(MP3檔)

【法律Easy Go- 網路購物詐騙篇】

◎案例

網路購物詐騙
◎探討主題:網路購物詐騙
◎播出日期:1080708/1080722
小華是一位剛從大學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平時除了在餐廳打工外,為了增加額外收入,同時也在蝦皮拍賣網站上當起賣家,販售時下流行的服飾。
有一天,小華接獲一筆訂單,對方自稱「騙人布」,表示要購買一件售價新臺幣3000元的潮牌男生T-shirt。然而「騙人布」不想花自己的錢購買,心生一計,以臉書暱稱「俗俗賣」刊登「復古Jordon球鞋,具收藏價值,老闆割愛,只有1雙,要買要快,限時特惠價只要3000元」一文。
阿俊看到貼文後,非常心動:「哇!復古Jordon球鞋,只要3000元,
買到就賺到了!」。
(音效:電腦打字)隨即私訊「俗俗賣」,表示有意願購買,「俗俗賣」便提供一組匯款帳號給阿俊,並告訴阿俊該球鞋非常熱門,已經有多組客人私訊詢問,採先付款後出貨的方式。
阿俊信以為真,連忙透過線上匯款匯了3000元到「俗俗賣」提供的帳戶。那裡知道,這個帳戶其實是小華的帳戶,「騙人布(也就是俗俗賣)」知道阿俊匯款後,馬上通知小華已經將3000元匯到他的帳戶,小華確認3000元已經入帳後,不疑有他,便透過便利超商「店堆店」的寄送方式將潮牌男生T-shirt 寄到「騙人布」指定的便利超商。
過了幾天,阿俊一直沒有收到球鞋,於是私訊「俗俗賣」,發現「俗俗賣」已經將他封鎖。阿俊驚覺有異,馬上到附近的派出所報案,並提供匯款帳號,也就是小華的帳戶給警察。警察受理報案後,馬上進行相關通報,並透過金融機構聯防機制將小華的帳戶列為警示帳戶,隨後寄發通知單通知小華到案說明。

 ◎解析:卓浚民檢察官

1.騙人布/俗俗賣所採用的是何種詐欺手法?

2.騙人布/俗俗賣這種詐欺行為如何論罪?

3.無辜的小華如何證明自己是清白的?

4.警示帳戶是什麼意思?何時可以解除警示帳戶?

5.買家(即阿俊)日後如何保護自己?

6.賣家(即小華)日後如何保護自己?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