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花蓮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交通違規事故~到底是誰開的車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3-12
  • 資料點閱次數:489

交通違規事故~到底是誰開的車-上集(mp3檔案)

交通違規事故~到底是誰開的車-下集(mp3檔案)

 

【法律Easy Go- 交通違規事故~到底是誰開的車篇】

   ◎案例

交通違規事故~到底是誰開的車

播出日期:1071126/1071210

<案例>

方大華與方小華是雙胞胎,方大華是計程車司機。~車水馬龍聲~有一天,方大華開車開到半夜才收班,實在覺得太累了,所以在便利商店買了一瓶保力達提神,然後打算開車回家休息。開到半途,接到方小華的電話,要大華順道載他回家。~手機鈴聲~方小華:哥,你收班了嗎?公司今天年終聚餐,已經沒捷運了!你方         便順道來公司載我嗎?方大華:NO problem(台灣腔英語),我剛好收班,等我一下,現在就          過去載你。大華接到小華後,在途中,一個失神,追撞前方等紅燈的機車騎士,~追撞急速剎車~機車騎士因此跌倒受傷......。~警笛聲~ 此時,警察接獲報案到場處理。~轉場音效~(狀況一)警察:計程車是誰開的?(大華心想:我剛剛有喝保力達,我如果承認是我開的,我的駕照可能因為酒駕被吊銷,我還是以小華的名義回答好了)大華:是我,我叫方小華。身分證字號是U123456789。生日是5011日。警察:請你做酒測。(大華吹氣)你酒測值達每公升0.30毫克喔!已經超過0.25了。我必須要開道路違規舉發通知單,請你簽名。大華於是在違規通知單上簽上方小華的名字及身分證等資料。 ~轉場音效~

(狀況一)

警察:計程車誰開的?(大華心想:我剛剛有喝保力達,我如果承認是我開的,我的駕照可能因為酒駕被吊銷,所以跟小華說好,由小華出面說是他開的)

小華:是我開的,我是方小華。身分證字號是U123456789。生日是5011日。

警察:好,請你在違規通知單上簽名。小華於是在違規通知單上簽上方小華的名字及身分證等資料 

 ◎解析:陳靜誼檢察官

問題一:什麼樣的情形構成偽造文書?

問題二:案例一的情形,大華可能構成什麼罪責?

問題三:案例二的情形,大華、小華可能構成什麼罪責?

問題四:就車禍過失傷害部分,大華跟機車騎士和解,開了一張支票給機車騎士,但發票人寫小華的名字,會有什麼責任?問題五:大華與機車騎士和解,機車騎士表示要撤告,大華就在撤回告訴狀上簽上機車騎士的名字,會有什麼責任?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