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花蓮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法律easy go-校園反毒篇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3-12
  • 資料點閱次數:922

 

法律easy go-吸毒肇事篇上集(mp3檔案)

法律easy go-吸毒肇事篇下集(mp3檔案)

 

 

【法律easy go-校園反毒篇】

   ◎案例

小展是個單親家庭的小孩,從小就沒有母親陪伴在身邊,父親又都忙著在夜市擺攤做生意,小展放學回家就自己一個人寫作業、吃飯和睡覺。
在缺少大人管教、照顧的情況下,小展認識和自己有類似境遇的朋友-小靜和小翰,他們常常混在一塊,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有一天,小展看到小翰從口袋中拿出一包夾鍊袋裡面裝著不明白色結晶粉末,接著在桌上慢慢的研磨,結束後將粉末加入長壽香菸中,然後就點起火,開始吞雲吐霧起來,小展以為這只是一般的煙,但看到小翰抽煙的表情與平常不太一樣。事情就這樣發生了…

小翰:小展要不要來點刺激的,我學長給我的,聽說吸了之後,身體會很舒服。
小展:這是什麼東西啦,感覺怪怪的。
小翰:厲害的啦!要不要試看看,是k他命(將K他命粉末捲入香菸內抽)就是抽菸而已,不是在吸毒,吸了之後,會讓你全身舒暢,抽這種菸沒事的啦!法律不罰喔。
小展和小靜在小翰的不斷的誘惑下,就試抽了一下,真的感覺很舒服。他們才吸了一次,就愛上這種感覺了。

~轉場音樂~
15歲那年的夏天,小展在小翰的介紹下到藥頭小王家「作客」,前幾次小王都會免費請他們施用k他命,慢慢的,小展也改施用效果更強的安非他命,免費「作客」幾次後,癮來了自然會再去找藥頭買毒,但15歲哪有錢…
小王:我沒有辦法一直免費提供,這些都是要用錢買的吔!這樣好了,你們幫我一個忙。
小展:什麼忙,老大你對我們這麼好,有忙是一定要幫的。
小王:我有一個朋友也想試看看這種東西的提神效果,但我沒有時間送貨給他,你幫我送貨給他,我就免費請你抽。
小展:這這…是合法的嗎?
小王:不要被抓到都沒有違法啦,有人問就說你不知道這東西是什麼就好了,放心,不會有事的啦。


~轉場音樂~
小展禁不起小王的鼓吹和毒品的誘惑,就開啟長達半年「送貨換毒」的日子。                                         
這段歲月,他曾無照騎車闖過紅綠燈及臨檢站,也曾在街頭巷弄內狂飆甩掉警察追緝,最後他遭朋友出賣而落網移送法辦。
小展在黑白冷冰的監獄中回想起這一段荒唐的歲月時光,真是如夢似幻,虛擬飄緲,感覺好不真實,但這過去卻真真實實的存在著,他裡面待了幾年後,終於可以出獄重新呼吸自由的空氣,但這卻是好幾十年後了。
現在的小展,大腦(精神不濟、注意力、學習能力及記憶力)功能下降且膀胱容量變小,不到幾分鐘就有尿液的感覺,一天要上好幾次廁所,而且每次都只有幾滴尿,有時還痛到眼淚都飆出來,嚴重時還會尿出血尿及流出大量的不明分泌物。他也無法憋尿,只要有一點尿意就會有疼痛的感覺,這樣的身體狀況,讓小展畏懼出門也無法做長時間的工作,有時不得已只好包尿布出門,而且很害怕別人知道他的過去,每天生活在痛苦和悔恨當中。

   

◎解析:林敬展檢察官

一、K他命對身體危害?
「K他命」施用後會呈現意識模糊、恍神(如酒類)、昏厥,但無肌肉鬆弛作用,不同於一般麻醉藥品施用後會有肌肉鬆弛作用,故屬於解離型麻醉止痛劑。因其代謝物是由腎臟排出,會直接毒害泌尿上皮,膀胱因長時間接觸尿液,最容易受損,造成結疤及容積縮小,也可能導致輸尿管結疤狹窄、水腎、腎衰竭,因此吸食者常會有頻尿、血尿、下腹(膀胱)疼痛等膀胱炎症狀(摘錄2009.12.10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新聞資料)

二、毒品種類?(k他命是三級)

三、施用刑責?
施用三級:未年人(未滿18)雖然不用觀勒或刑責,但第11-1會有罰緩,並應限期令其接受四小時以上八小時以下的毒品危害講習。
施用一、二級:少年(12-18)的話應依少年事件處理法規定處理,即少年法庭審理後,依少年事件處理法第42條第1項:以定諭知訓誡、假日生活輔導、交付保護管束,命勞動服務、安置輔導或命進入輔育院施以感化教育等保護處分;第2項第1款:吸食成癮者,要接受禁戒。禁戒處分期間,依第58條,以戒除或至滿20歲為止。
成年:觀勒、受戒癮治療,二犯就定刑。

四、轉讓、販賣刑責?
若販賣會依少事法第27條會移由地檢處理。

五、減刑規定?

六、何謂新世代反毒新思維?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