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花蓮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法律Easy Go-電話詐騙篇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3-12
  • 資料點閱次數:1237

 

法律easy go-電話詐騙上集(mp3檔案)

法律easy go-電話詐騙下集(mp3檔案)

 

【法律easy go-電話詐騙】

   ◎案例(一)

王美秀是一位退休人員,兒女都已長大出社會,現在在家裡享受退休生活。一天下午,王美秀接到一通電話……
~電話鈴聲+拿話筒~
王美秀:喂,你好,請問找誰?
對方甲:請問王美秀在嗎?
王美秀:我就是,請問哪裡找?
對方甲:王女士您好,我這裡是刑警大隊,我是林警員,這裡有一件事情需要跟您核對一下,您似乎涉及一宗非法洗錢案。
王美秀:洗錢案?怎麼可能,我公務員退休後就在家裡當家庭主婦,沒有做什麼違法的事情。
對方甲:先跟您核對一下您的身分資料,請問您身分證字號是否為U223456789?王美秀:是。
對方甲:您生日是否為40年7月7日?王美秀:是。
對方甲:您是否在臺灣銀行及土地銀行開戶?王美秀:有。
對方甲:事情是這樣的,您的身分資料似乎遭犯罪集團盜用來洗錢,他們將非法金流轉入您的帳戶內,再將錢轉出,目前我們警察機關已經將您列為共犯嫌疑人,請問您是否有參與這樣的犯罪?王美秀:不是我啊,我真的沒有做。
對方甲:但我們這裡的情資顯示,犯罪集團所使用的帳戶確實是您的帳戶,請您老實說明。王美秀:確實不是我提供的啊,這幾個帳戶我很久沒用了,他們利用我的帳戶轉了多少錢?我要怎樣才能證明我的清白?
對方甲:您確實不是他們的同夥嗎?好吧,是有一個方法……我請我們小隊長跟您說明。
對方乙:您好,是王女士嗎?王美秀:對。
對方乙:我是刑警大隊張小隊長,針對您涉及的非法洗錢案,如果您確實沒有參與的話,可能要請您把您的資金及相關財物先由我們保管,我們會針對您的帳戶及相關財物做清查,釐清您確實不是共犯後,就會把錢還給你。王美秀:好好,那我要怎麼做。
對方乙:首先,你先去你的銀行將全數的金錢都領出來,連同你放在家裡的珠寶首飾,先準備好,放在袋子裡,待會會有另一位陳警官打電話給您跟你約時間拿你準備好的東西。王美秀:好我知道了。
 王美秀完全沒有警覺這是一通詐騙電話,立即前往銀行領出所有存款,回到家後,沒多久電話又響了!
~電話鈴聲+拿起話筒~
對方丙:您好:請問是王美秀女士嗎?我是陳警官,剛剛我們小隊長有交代說要跟您約見面拿東西,那我們就約下午3點半在大同國小後門見面。王美秀:好,我錢已經領出來了,我還會帶我的黃金項鍊跟珍珠耳環過去給你。
 (在大同國小後門,雙方見到面)王美秀:你是陳警官嗎?
對方丙:是的,您的東西交給我就可以了,我會再交給我們長官,由我們刑事大隊分析您的帳戶金流,確認這起非法洗錢案與您無關後,會再跟您聯繫將您今天交給我的東西還給您。王美秀:太好了,那就麻煩你們了。

  

◎解析:陳靜誼檢察官

1、常見的詐騙態樣為何?


2、如何識別對方為詐騙電話或訊息?


3、被詐騙後如何確保自己的權益及蒐證?→遭詐騙後的處置流程?

 

4、訴訟程序如何進行?


5、被詐騙的金額是否有可能要回來?

 

 ◎案例(二)

王太太:老公,你回來了!兒子的學費繳交期限明天是最後一天喔。
王先生:明天是最後一天啊!那我想想辦法。(自言自語狀)唉,小明又要繳學費了,但家裡又有房租要繳,實在是籌不出錢來了…..怎麼辦?

有一天,王先生在看報紙,看到某則廣告。
王先生:疑?!小額信貸免擔保、免抵押、利率低,請洽客服專線…….我來打電話試試看。

陳專員:小額信貸您好,我是陳專員,請問有什麼可以為您服務?
王先生:你好,我在報紙看到你們的廣告,想請問借款的程序。
陳專員:好的,請問王先生有任何房地產可以提供設定抵押嗎?
王先生:沒有耶…….。
陳專員:那沒有關係,我們這邊可以提供一個簡便的借款方式,不需任何擔保品,只需要您的存摺跟提款卡就可以了。
王先生:任何一家銀行或郵局都可以嗎?
陳專員:是的,我們可以幫你作帳務的美化,讓您借款時有較漂亮的財力證明,這樣比較容易借到錢。請將你的銀行帳戶存摺及提款卡寄給我們,再把提款卡密碼告訴我們,經我們作業通過後,會再通知您。
王先生:啊!這麼簡單啊!那請告訴我寄件地址,我馬上將存摺跟提款卡郵寄過去。

經過一個月後,王先生並沒有接到任何通知。
王先生:咦?奇怪,上回委辦貸款的事情怎麼都沒有下文呢?打電話過去詢問看看。(撥打電話聲)…….(您撥的電話是空號,請查明後再撥)。啊!怎麼會這樣?!

 

◎解析:陳靜誼檢察官

一、只是為了借款而提供存摺、提款卡,是否會構成犯罪?

二、提供存摺及提款卡後,可能會有什麼後果?

三、正犯及幫助犯有何差別?

四、詐騙集團成員觸犯哪一條罪?

五、訴訟程序如何進行?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