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花蓮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法律easy go-貪污罪篇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3-12
  • 資料點閱次數:1428

法律easy go-貪污罪篇上集(mp3檔案)

法律easy go-貪污罪篇下集(mp3檔案)

 

【法律Easy Go- 貪污罪篇】

   ◎案例

阿堅是真讚土木包工業的老闆,承包了市公所的道路整修工程,並競競業業的努力作好這個工程。但隨著竣工日期逼近,不巧又遇到連日的大雨〈音效:豪雨〉,阿堅害怕不能如期完工驗收,會被罰違約金,只好在雨中冒著夯土或灌漿不實的風險加緊趕工。
不久,終於到了驗收日期,而市公所的承辦人阿松正好是阿堅的國中同學,阿堅盤算著拜訪阿松,請他驗收時放鬆一點,免得真的因為雨中趕工導致施工品質不佳,無法完成驗收可就糟了!
阿堅於是在驗收前一天到阿松家,一陣寒喧之後,阿堅說出來意,希望阿松明天可以幫忙一下,並拿出2萬元的紅包給阿松。
阿堅:這是要給妳女兒小美註冊用的。阿松大吃一驚,直說不行。
阿松:不行…不行,這錢我絕對不能拿,同學,你不知道收賄是違法
的嗎?你是要害我坐牢嗎?我還有妻小要養呢!
阿堅趕緊向阿松強調說:看你緊張成這樣,這又不是要行賄你,要你 放水,只是要給妳女兒的註冊費…,你就放心得收下吧!
此時,阿堅心想只要阿松收下來,以他老實的個性,明天一定沒問題。阿松在推託不了的情形下,只好勉為其難的收下了。
阿松內心想著:「明天反正還有監驗和陪驗人員,如果發現真有驗收不合格的情形,也不是只有他說了算,就再把錢退回去就好。如果驗收過程大家都說沒問題,那應該也不會有什麼問題吧!」
驗收當天,阿松帶著監驗、陪驗人員到場,他雖然知道這個工程有在雨中趕工的情形,但在驗收過程中,卻沒有發現什麼缺失,阿松和阿堅都鬆了一口氣,順利完成驗收程序,也讓阿堅順利取得工程款項。
但事後,檢方接獲檢舉,查明整個過程後,傳訊阿松與阿堅到庭解釋…
阿堅理直氣壯的說:我跟阿松是國小同學,給阿松的2萬元是給他小孩的註冊費,而我的施工品質一向很好,有口碑的,這件工程也沒有偷工減料,不信的話,檢座可以去複驗,我沒有犯法。
阿松也跟檢察官說:我和阿堅很久沒見面,那天他來只是敘舊,知道我女兒考上大學,特別包了2萬元的紅包給孩子註冊用的。而且隔天,我驗收的時候一點也沒受影響,雖然我叫阿松,但絲毫沒有放鬆,一切都依法行政,並沒有愧對職責,我沒有犯法。
不料,阿堅與阿松仍被檢察官起訴,並被法官判刑確定。

  

◎解析:詹常輝主任檢察官

一、劇中的阿堅與阿松各犯了什麼罪?


二、為何阿堅向檢察官說明送錢的理由是給阿松的小孩註冊用的,卻還是犯法?如果是阿松的老婆收的,結果會不同嗎?


三、如果阿堅不是包紅包而是把錢放在茶葉罐內,阿松收的時候並不  
    知情,那阿松和阿堅有犯罪嗎?


四、如果阿松驗收的時候,真的發現阿堅有施工不合格之處,卻在驗收報告上勾選驗收合格,那阿堅和阿松又犯了什麼罪?


五、如果阿堅事先沒有送錢,而是在驗收後為了慶祝完工,也為了感謝阿松沒有刁難,而請阿松去理容KTV放「鬆」一下,這樣二人有沒有犯法呢?


六、阿松與阿堅不去理容KTV,而是在普通熱炒店吃飯,但阿堅叫傳播小姐來陪酒,那這樣有犯法嗎?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