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花蓮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法律easy go-收到賄款如何舉發拿獎金篇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3-12
  • 資料點閱次數:1294

法律easy go-收到賄款如何舉發拿獎金篇 (mp3檔案)

 

【法律Easy Go- 收到賄款如何舉發拿獎金】

   ◎案例

老黃是世代務農的農夫,對農會人員選舉並不熱衷。過完農曆春節的某一天,老黃剛吃過晚餐。同村鄰居現任農會理事的小林,有意爭取連任農會會員代表及理事,忽然來拜訪老黃。
小林:「哎呀,老黃!新年快樂、新年快樂,過年吃很好哦!」
老黃:「理事你好,新年快樂,沒有啦!隨便吃吃而已。」
小林:「啊!今年收成不錯吧?看你還牽一台六人座的耶!」
老黃:「還好啦!我們這靠天吃飯的,要感謝天公伯啦!」
小林:「喔…也是啦,你兒子現在多大?」
老黃:「大四,準備要找工作囉…」
小林:「唉,現在的年輕人真的很辛苦。」
老黃:「對啊。」
  這時,小林忽然從口袋中拿出三張千元大鈔,塞入老黃手中。
小林:「欸…欸…,這次選舉競爭很激烈,真的要請你多多支持,這是一點小意思,等選上會員代表後,一定辦桌好好款待你」
  老黃覺得不妥,馬上推辭。
老黃:「你這是在幹什麼,我沒在做這種事情的啦!」
小林:「唉唷,嫌太少喔?等我當選代表,再給你更大包的啦!」
老黃:「別這樣啦!我不要收,你不要害我啦!」
小林:「別囉唆啦!老黃,拿去啦!就麻煩你了。」
  在拉扯中,小林硬將三千元塞進老黃的口袋,立刻開車離去,留下不知所措的老黃楞在那裏。回神後,老黃想要檢舉小林,但又怕身分曝光,不知該如何是好?

   

◎解析:檢察官兼書記官長許建榮

一、小林會犯什麼罪?要受如何處罰?
答、按農會之選舉有下列行為之一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 新臺幣九萬元以下罰金:一、有選舉權之人要求、期約或收受財物或其他不正利益,而許以不行其選舉權或為一定之行使者。二、對於有選舉權之人行求、期約、交付財物或其他不正利益,而約其不行使投票權或為一定之行使者。三、對於候選人行求、期約、交付財物或其他不正利益,而約其放棄競選或為一定之競選活動。四、候選人要求、期約、收受財物或其他不正利益,而許以放棄競選或為一定之競選活動。農會法第47條之1第1項定有明文。小林為爭取當選農會會員代表及理事而交付現金給有選舉權之老黃,明顯觸犯上開行賄罪罪名,應受最重三年以下有期徒刑之處罰。

二、老黃如收下三千元財物且照約定投票給小林犯何罪?
答、依前述農會法規定老黃為農會人員選舉有投票權人,其收受小林交付之財物三千元,而許以投票給小林當選農會會員代表,則其所為即犯農會法第47條之1第1款之罪收賄罪,應受最重三年以下有期徒刑之處罰。

三、老黃如收下賄款但不去投票,有無犯罪?
答、仍可能觸犯投票權受賄選罪。因為老黃既已收下賄款,顯已同意小林要求,其雖未去投票,然二人顯己有投票權一定行使之約  定,故應成立投票受賄罪。

四、老黃雖去投票未照約定投某小林,有無犯罪?
答、仍然構成觸犯投票收賄罪,因為依前述農會法規定只要雙方有交付賄賂及約定投票權一定行使即成罪,因此仍然會構成犯罪。

五、老黃如要檢舉小林賄選,要怎麼辦?身分會不會曝光?會不會被砍頭?
答、老黃可以撥打0800-024-099電話,撥通再撥4電話或撥打 038-8230159市內電話檢舉小林違反農會法,檢、警單位會立即與老黃聯繫,或將現金三千元置入透明塑膠袋持向警調單位檢舉。警調單位會絕對保密,會對老黃編一個代號,之後再完成一份僅有代號而沒有真實姓名之檢舉筆錄,並將老黃真正姓名與代號對照表秘密封存。接著警方會依線索,追查其他收賄人及行賄人。老黃真正姓名與代號對照表之密封送到地檢署後,會由專人保管,不會隨案件移送法院,直到要核發獎金時,始能調閱,全案起訴或法院審理中全卷資料均無老黃的資料,所以老黃不必擔心身分曝光及會不會被殺頭問題,老黃只要提出檢舉,就可安心等待領獎金。

六、老黃檢舉賄選有什麼好處?
答、此次農會人員選舉之檢舉獎金依法務部部頒「鼓勵檢舉賄選要點」第三點第七款、第八款、第九款規定,因檢舉人之檢舉而查獲農會或漁會理事、監事、理事長候選人賄選或總幹事候聘人行賄者,每一檢舉案件給與獎金新臺幣(下同)二百萬元。查獲上開人員之配偶、直系血親、五親等內旁系血親、三親等內之姻親賄選者,一 檢舉案件給與獎金一百萬元。查獲檢舉農會會員代表候選人賄選,每 一檢舉案件給與獎金五十萬元。  


七、老黃要如何領獎金?
答、奬金分三次核發,第一次檢察官提起公訴時核發四分之一、第二次案件經第一審地方法院判決有罪時核發四分之一,第三次案件判決確定有罪時核發其餘二分之一。檢察官會主動通知檢舉人提供銀行帳號後,獎金依所得稅法扣除百分二十稅負後餘額,直接匯入該帳戶。

八、最後叮嚀:檢察官呼籲農會選舉有投票權人能勇於當吹哨者,檢舉賄選,以小錢搏大錢,遇有賄選最簡捷之檢舉賄選方法「一機、一相、一袋」亦即請投票權人如遇有賄選,不要忘記用隨身攜帶之手機拍張相片,並將現金小心異異的以透明夾鏈袋裝好,持向檢警檢舉,就有可能獲得最高二百萬元獎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