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花蓮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法務部舉辦塑造檢察新形象研討會花東場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0-04
  • 資料點閱次數:1337
法務部舉辦塑造檢察新形象研討會花東場

 

法務部舉辦塑造檢察新形象研討會,與會者踴躍提出改革建言,凝聚改革共識

塑造檢察形象研習會圖1.gif        法務部與中華民國檢察官協會合辦之「塑造檢察新形象研討會」,花蓮場於99年10月4日(星期一)下午2時在臺灣花蓮地方法院檢察署3樓會議室舉辦,邀請邀請立法委員王廷升、慈濟大學王本榮校長、慈濟大學簡東源博士、東華大學張郁齡教授;資深媒體工作者田德財先生、楊宜中先生、李光濱先生、洪祥和先生及祝務耕先生;花蓮高分院劉令祺院長、花蓮地院林陳松院長、花蓮律師公會前理事長曾泰源律師、現任理事長林國泰律師、蔡雲卿律師、魏辰州律師及相關機關、團體代表參加,與會者均踴躍提出改革建議,互相交流、討論,凝聚改革共識。
        與會者大多認同檢察機關已有相當自律、監督及淘汰機制,惟功能不彰,解決之道首要在於善用檢察一體,加強首長領導功能,給予所屬檢察官適當指導,提升辦案品質,其指示應以書面為之,以明權責;首長不應因部屬有風紀問題,主動發掘處置,反而動輒被要求下臺,使之勇於揪出不適任之檢察官,快速淘汰塑造檢察形象研習會圖2不適任者,提升檢察機關公信力。其次,法學教育及司法官訓練中,法律倫理課程比例偏低,倫理道德並未充分內化於心中,乃至於欠缺一個司法工作者應具備何等特質、樣貌的認知,未能形塑理想的典範,應予強化。而目前之司法官訓練方式,仍偏重於學科及論文,對於許多介於違法邊緣灰色地帶的誘惑,未能引導學員為正確判斷,亦應改進。另外,審慎起訴、確實公訴、慎重上訴;掌握社會脈動、投身公益活動、展現積極行動、分享內心感動、面對關說如如不動;加強檢察官人權思維、慈悲心、同理心、改善檢察官問案態度、加強內部管考、增設外部監督、司法官考選加入司法倫理道德課程、資深檢察官經驗傳承、建立更客觀公正的人事升遷制度,都關乎檢察形象的再造,與會者分別提出具體改革建議,均有助於檢察機關自清自律,達成「公正、廉潔、專業」之目標。
        本研討會已分別於臺北、臺中、高雄先後舉辦,法務部將俟所有場次舉辦完畢後,彙整具體建議,據以建構及推動改革方案,重塑檢察機關新形象。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