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花蓮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新聞稿110.11.12》花蓮地檢署協辦「法務部110年度偵辦原住民族案件研習會」圓滿落幕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11-17
  • 資料點閱次數:357

法務部徽

臺灣花蓮地方檢察署新聞稿
Hualien District Prosecutors Office Press Releas

發稿日期:110年11月12日
聯絡人 :林俊廷主任檢察官
聯絡電話:(03)822-6153

花蓮地檢署協辦「法務部110年度偵辦原住民族案件研習會」圓滿落幕


      花蓮地檢署於110年11月9日至12日,在轄內協辦「法務部110年度偵辦原住民族案件研習會」,此次研習在課程安排上,除由本署王檢察官怡仁就「原住民槍砲及墾伐案例」進行介紹及經驗分享;更商請花蓮縣原住民族野菜學校吳校長雪月以「從野菜採集到民族植物的傳統智慧」為題進行講解;並在參訪山下部落的活動中,由陳講座柏鈞特別介紹西元1908年發生的「七腳川戰役」,七腳川(Cikasuan)阿美族人在當年被迫流離失所、四散各地,但在100年後的今天,踏上尋根的「歸途」,而成為七腳川人努力之過程。

      本次研習除了靜態課程外,更特別安排與會之檢察官造訪花蓮縣豐濱鄉高山森林基地(布農族)、花蓮縣秀林鄉「銅門部落」(太魯閣族)、花蓮縣秀豐鄉「Alupalan山下部落」(阿美族)、花蓮縣花蓮市「撒固兒部落」(撒奇萊雅族),透過與部落原住民的對話、交流、學習與在地體驗,深入瞭解原住民族之傳統文化及生活智慧。
法務部檢察司林司長錦村及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王技監瑞盈、花蓮縣政府原住民族行政處副處長督固·撒耘、撒固兒部落頭目徐從與本署鍾檢察長和憲,在研習會最後的座談會中與來自全國各地參加研習之檢察官進行深度對談、交流。王技監更特別提及原民會甫通過之司法諮詢會議要點,可供檢察官偵辦個案時洽詢文化抗辯的法律及事實爭點,以為妥適之判斷。研習會於今(12)日中午在與會人員熱烈討論下圓滿落幕。

                原民處技監              法務部長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