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花蓮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花蓮地檢署偵辦美麗人生吸金集團假藉健康講座對外非法吸金案,查得吸金不法所得高達2億4千萬元,被害人逾1700人,檢察官於今日偵查終結,以涉犯組織犯罪條例、銀行法等罪嫌提起公訴。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0-12
  • 資料點閱次數:1273

 

 

法務部部徽

臺灣花蓮地方法院檢察署新聞稿

 

                                                   

                                                       

                                      發稿日期:107年5月4日

                   聯絡人:主任檢察官王怡仁

                   電話:03-8226153211

   

花蓮地檢署偵辦美麗人生吸金集團假藉健康講座對外非法吸金案,查得吸金不法所得高達24千萬元,被害人逾1700人,檢察官於今日偵查終結,以涉犯組織犯罪條例、銀行法等罪嫌提起公訴。

 

本署偵辦以莊○和為首之美麗人生非法吸金集團成員共18人,藉「美麗人生健康講座」名義,以贈送油、鹽、醬油、麵和米粉等小禮品之方式,在全省各地招攬大批年老長者加入會員。該集團成員均明知美麗人生集團旗下公司均非依銀行法組織登記經營銀行業務之機構,不得經營收受存款業務,亦不得以借款、收受投資,向多數人或不特定之人收受款或吸收資金,而約定或給付與本金顯不相當之紅利、利息、股息或其他報酬,竟共同籌組犯罪組織,由被告莊元和發起、主持、操縱、指揮不法之美麗人生吸金集團,與成員共18人自民國1066月間起至1061212日止,分別在全省各地利用舉行健康講座之機會,由莊○和及其集團成員在會場上或以「借款」,或以「寄放」,或以「投資」之名義公開向不特定民眾宣稱,每投資10萬元,半年可獲紅利6,000元之收益,換算年息為12%之方式,吸引健康講座會場之不特定會員交付現金,並由吸金集團成員收取,案經承辦檢察官陳靜誼指揮偵辦,全省同步搜索美麗人生吸金集團各據點,並羈押其中重要幹部9人(均仍在押中)以深入調查,並經傳喚、通知被害人數百人、解析核對扣案供犯罪使用之電腦設備及帳冊資料,查明被告莊○和等18人所成立之非法吸金犯罪組織共計對1,775位會員非法吸金,前後總違法吸金數額達24,361萬元。

 

莊○和等人就上開非法吸收所得資金,均由莊○和用以在澳門賭博、購買保時捷、賓士、BMW名車以供其揮霍,將非所吸金所得視為個人金庫不當花用殆盡,罔顧會員之權益。為徹底剝奪非法吸金集團之不法所得,斷絕犯罪利基,本署除扣押搜索查扣之現金150餘萬元外,並首次啟動偵查中扣押物變價拍賣程序,已於日前先將扣案之BMW運動休旅跑車進行拍賣,得標者以162萬元得標拍定,並當場以現金繳清價款,日後將向法院聲請沒收犯罪所得。其全部或一部不能沒收或不宜執行沒收時,將追徵其價額。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