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花蓮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花蓮地檢署偵辦菜蟲案,發現花蓮縣蔬菜運銷合作社業務課人員涉嫌偽造蔬菜拍賣成交價格以賺取價差,全案偵查終結,於今日提起公訴。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0-12
  • 資料點閱次數:933

 

 

法務部部徽

臺灣花蓮地方法院檢察署新聞稿

 

                                                   

                                                       

                                      發稿日期:1073月14日

                   聯絡人:主任檢察官王怡仁

                   電話:03-8226153211

   

花蓮地檢署偵辦菜蟲案,發現花蓮縣蔬菜運銷合作社業務課人員涉嫌偽造蔬菜拍賣成交價格以賺取價差,全案偵查終結,於今日提起公訴。

 

花蓮地檢署接獲線報指出:花蓮縣蔬菜運銷合作社附設花蓮市果菜市場提供農民蔬菜拍賣服務,近來出現多筆三聯清單所載蔬菜品名、重量均相同之現象,疑有不法人士作假帳情事。因事涉農民權益甚鉅,本署檢察長至表重視,指由本署民生專組檢察官黃思源、陳靜誼、林承翰共同指揮調查局東部地區機動工作站偵辦,全案於今日偵查終結,因認花蓮縣蔬菜運銷合作社業務課韋○笙、黃○舜、劉○晨等三人涉嫌詐欺等罪嫌明確,提起公訴。

本案經檢察官深入偵查,傳喚相關涉嫌人及可能遭詐欺之農民到庭說明,並搜索、調閱大批拍賣資料進行比對,發現花蓮縣蔬菜運銷合作社附設花蓮市果菜市場代為拍賣農民農作物之流程,係由合作社業務課人員先行檢驗重量後填寫「領款牌」及「三聯清單」,領款牌交予農民,三聯清單則連同蔬果送至拍賣場公開競價拍賣,待拍賣結束後,由買得農作物之「承銷人」依成交價向合作社交付拍賣款項,農民則持領款牌向合作社領取拍出款項。未料上開被告三人竟利用承辦上述業務的機會,於民國105103日起至106120日止,在農民完成蔬菜檢磅作業後,除出具甲領款單及甲三聯清單外,復偽造與待拍賣蔬菜品名、重量均相同,僅社員編號不同之虛偽不實乙領款單及乙三聯清單,再將甲領款單交予農民收執,並將該虛偽不實之乙三聯清單連同上開待拍賣之蔬菜進場拍賣。待拍賣結束時在乙三聯清單上填載正確之拍賣價格,而在甲三聯清單上虛偽記載較低於成交價之價格一併送合作社進行電腦室出帳,隨後被告即持乙領款單向合作社領取實際較高之拍賣價金後,再依甲三聯清單向合作社繳交價格較低之虛假拍賣價金,待農民持甲領款單向合作社領款時,只能領得遭被告扣減之拍賣金額。經統計被告等在三個月內,以上開手段非法詐得不法價差共計新臺幣418,382元。檢察官以上開被告均係犯刑法第339條之41項第2款之三人以上共同犯詐欺取財罪、同法第216條、第215條之行使業務登載不實文書等罪嫌,在今日提起公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