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花蓮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花蓮地檢署檢察長爭取法醫研究所協助改建解剖室,以提昇花蓮相驗品質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0-11
  • 資料點閱次數:973

 

 

法務部部徽

臺灣花蓮地方法院檢察署新聞稿

 

                                                   

                                                       

                                      發稿日期:105年11月4

                   聯絡人:主任檢察官王怡仁

                   電話:03-8226153211

   

花蓮地檢署檢察長爭取法醫研究所協助改建解剖室,以提昇花蓮相驗品質

 

法醫研究所涂達人所長於昨(2)日親率該所重要研究核心蕭開平等幹部及研究員,前來本署訪視,並在花蓮高分檢首度召開東區法醫業務研討會,與宜蘭、花蓮、臺東地檢署檢察官及法醫進行業務交流。本署檢察長黃和村全程與會,並於會中央請法醫研究所提供財力及技術支援,協助花蓮改建高水準的解剖室,以嘉惠花蓮地區人民。

 

花蓮市立殯儀館遷建案十餘年來因遷建地點懸宕未決,相對影響設於殯儀館內之解剖室遲遲無法更新改建。但是座落於南、北濱公園與東大門夜市等重要觀光景點之間的市立殯儀館,因使用量已顯飽荷,遷建案已勢在必行,花蓮地檢署檢察長黃和村為配合遷建案,且有鑑於解剖室是刑案偵辦之重要設施,許多重大刑案,均倚靠法醫在解剖室內解剖遺體明察秋毫,才能掌握破案先機,日前轟動一時的花蓮地區劉志勤夫妻弒五子命案、蔡晶晶偕男友曾智忠弒母命案,均因法醫審慎解剖而查明行兇細節,進而鎖定凶嫌繩之以法,使含冤而死者得以瞑目九泉。然而花蓮解剖室設備簡陋,因遷建案一再延宕而未能更新,相交於北、中、南部先後斥資千萬成立解剖中心,並採負壓設計,解剖時產生的廢水與廢氣均經負壓空調過濾後才排放,且有懸臂式攝影機,檢察官和家屬不需進入解剖室,就可透過視訊與法醫溝通,讓家屬可以了解解剖情形相互比較,花蓮解剖室仍停留在近二十年前之水平。為配合殯儀館遷建案,使東臺灣有與前山相同之解剖品質,黃檢察長利用法醫研究所涂達人所長親率法醫研究所研究同仁訪視本署及花蓮高分檢的機會,央請法醫研究所提供財力及技術支援,期使東臺灣甫受失親之痛的哀傷家屬,也擁有安全而溫暖的等候空間。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