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花蓮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花蓮縣花蓮市長、萬榮鄉長補選在地檢署防制賄選策略說明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7-26
  • 資料點閱次數:1129

 

 

法務部部徽

臺灣花蓮地方法院檢察署新聞稿

 

                                                   

                                                       

                                      發稿日期:105年8月29日

                   聯絡人:主任檢察官許建榮

                   電話:03-8226153203

   

 

 

 

 

花蓮縣花蓮市長、萬榮鄉長補選在地檢署防制賄選策略說明

    花蓮縣第十七屆花蓮市長、萬榮鄉長補選,雖兩大陣營競爭劇烈,惟在本署黃檢察長和村事前全力反賄選,事中全力防制查賄策略終告圓滿落幕。

  此次補選不僅全國所矚目,本署檢察長黃和村於更加重視,特於選前一一拜會各候選人,請候選人親自在「拒絕賄選聲明書」上簽名, 承諾本次選舉拒絕賄選, 並多次召集檢、警、調、政風等單位反復研擬反賄選宣導及、查賄策略,因應此次補選特性候選人數不多(花蓮市、萬榮鄉各5人及6人),集花蓮縣警察局刑警大隊、花蓮分局、鳳林分局警力及調查站調查官人力,足以採取監控候選人樁腳之防制查賄策略。

  補選全程中,本署檢察官每日均直接進駐各警察分局, 依原計劃巡查花蓮縣警察局花蓮分局8個分駐、派出所、萬榮鄉5個分駐、派出所;檢察官並指揮警方、調查站監控及約詢至少26位村里長,監控及訪查至少25位候選人的樁腳,迄105829日止,共受理檢舉疑似賄選案件1536人、選偵案11人,拘提1人、羈押1人。今日平面媒體報導「查賄不力?」云云,似對本署檢察官及警調之全力防制賄選策略及作為的努力有所誤會,特予澄清。

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120條第1項規定:當選人有第99條賄選情事者,選舉委員會、檢察官或同一選舉區之候選人得以當選人為被告,自公告當選人名單之日起三十日內,向該管轄法院提起當選無效之訴。選舉雖已落幕,若發現有遺漏的賄選情資,仍歡迎民眾勇於檢舉,糾舉賄選,以正視聽。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