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花蓮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花蓮地檢署105年中央公職人員選舉與103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統計分析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0-12
  • 資料點閱次數:1012

 

 

法務部部徽

臺灣花蓮地方法院檢察署新聞稿

 

                                                   

                                                       

                                          發稿日期:1052月5日

                   聯絡人:主任檢察官許建榮

                   電話:03-8226153203

   

 

 

 

 

花蓮地檢署105年中央公職人員選舉與103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統計分析

 

    本署受理第9屆立法委員暨第14任總統副總統選舉賄選案,總計受理選他案2552人、尚無選偵案,現均仍在檢察官偵查中。

  103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受理賄選案件合計選他案305524人、選偵案72352人,總計377876人。103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本署林檢察長錦村傾全署之人力、物力積極推動查賄及反賄選結果,成效極為豐碩,績效並分別獲得法務部評定為同級檢察機關之特優,分別在法務部接受公開頒發查賄特優獎杯及反賄選特優獎杯。

  本次查賄績效因中央公職人員選舉選舉區係以全縣或全國為選舉區,選區過大相對的賄選亦較為不易,再者本次選舉本署在推動反賄選宣導策略上,除援用103年選舉優良反賄選策略積極推動外,更不遺力的採取一些創新作法:如花蓮火車站設置反賄選精神堡壘、結合企業在電子發票上加印反賄選標語、結合優良企業婉君按讚送麻糬反賄、指派檢察官巡訪原住民部落社區、指派宣導團進入軍營反賄選宣導、指派主任檢察官許建榮編撰反賄選小故事投稿媒體專欄、指派檢察官編撰反賄故事接受多家廣播電台專訪等,使反賄選意識能深入每一社區、部落及個人,從而本次選舉在賄選熱區已不再有選民等候行賄之現象。此與反賄選宣導成效甚佳,致賄選案減少應有相關。總結此次選舉在坊間已少有耳聞賄選傳聞,部分媒體咸認應歸功於反賄選宣導落實食衣住行育樂生活面及長年查賄實際績效,進而遏止賄選。

 

image004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