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花蓮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花蓮縣吉安鄉五子命案因涉嫌劉志勤、林真米二人已死亡,檢察官偵結不起訴處分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0-11
  • 資料點閱次數:2309

 

 

法務部部徽

臺灣花蓮地方法院檢察署新聞稿

 

                                                   

                                                       

                                      發稿日期:104911

                   聯絡人:主任檢察官許建榮

                   電話:03-8226153203

   

 

花蓮縣吉安鄉五子命案因涉嫌劉志勤、林真米二人已死亡,檢察官偵結不起訴處分

壹、本署檢察官張立中偵辦發生於95年9月8某時,在花蓮縣吉安鄉吉安村吉昌一街258巷25號住處內五子命案,於今(11)日偵結不起訴處分。

 

 

貳、檢察官不起訴處分意旨略以:

(一)犯罪事實部分:

  被告劉0勤、林0米二人因債務問題等原因,涉嫌以不明藥物致其二人之子女劉昱辰、劉昕辰、劉其臻、劉其恩、劉北辰等5人無法反抗,以扼頸及悶縊等方式,分別殺害上述五子,為確保被害人死亡,再分別以鐵絲繫綁頸部、四肢及以棕色膠帶多層封住口鼻後,以黑色塑膠袋或棉被將五人屍體堆放在自宅三樓浴室內,並以膠帶密封三樓浴室門縫及所有排水口,及將住處門窗緊閉防止屍臭外溢以隱匿犯行。被告劉志勤等犯案後為故布疑陣,而於三樓浴室門口前、四樓樓梯口地板等處等處散落他人抽過而已熄滅之煙蒂,復以紙條及新臺幣1千元紙鈔上書寫「258巷25號,遭綁控制,危急,請速報警」等字樣,放置在客廳茶几上皮包旁小鏡子下方及大門內側地板等處,隨於同月7日後逃逸藏匿無蹤,因認被告二人涉犯刑法第271條第1項殺人罪嫌。

(二)犯罪證據部分:

1、人證部分:

   證人楊0雲、張0文、蕭0泉、胡0花、林0鴻、曾0峰、謝梅、吳0慧、鄔0成、游0郎、張0芬、黃0泉、林0福、陳0輝、蔡0貞、楊0鴻、李 0瑞、方0凡、徐0傳、張0麒、林0修、江0龍、彭0玲、彭0貞等24人之證述:證明被告劉0勤曾買安眠鎮定劑、買尖嘴鉗、曾向蕭0泉索取毒魚藤、劉0勤精神不穩定、蕭0泉曾至劉宅聊天遺留煙蒂在劉宅、案發期間被告劉0勤曾將其所有車號VW-99==號自小客車停至吉安火車站、被害人五子案發時分別未上學、案發後附近鄰居尚有目擊被告二人在附近活動、案發後9月9日與11日被告二人曾在光復鄉出現等事實。

2、物證部分:(詳附件)

(三)、被告劉0勤、林0米經本署檢察官於95年11月14日以花檢貴偵慎緝字第001128號發布通緝在案,直至104年6月10日中午,花蓮縣縣民林0雄在花蓮縣吉安鄉慈雲山火葬場下方產業道路旁往山坡約20公尺處欲放置捕獸夾時發現一顆頭骨,嗣向花蓮縣警察局吉安分局報案並帶同警方到場勘查採,發現共有骨骸2具、眼鏡、睡袋、農藥罐等物,經法務部法醫研究所相驗解剖,進行DNA比對,確認該2具骨骸即為被告劉志勤、林真米,並鑑定其等之死亡原因均係為服用農藥納乃得中毒休克死亡,死亡方式為自殺,此有本署104年度相字第173、174相驗屍體證明書及法務部法醫研究所(104)醫鑑字第2284、2285號鑑定報告書可資為證。是本件被告等既已死亡,依刑事訴訟法第252條第6款規定為不起訴處分。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