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花蓮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花蓮地檢署偵辦竊盜案件,啟動柔性司法保護,安置葉姓失業男,並將協助就業: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0-11
  • 資料點閱次數:1882

法務部部徽

 


台灣花蓮地方法院檢察署新聞稿                        102年5月3日

                        連 絡 人:主任檢察官 許建榮

連絡電話:03-8226153轉203

 


 

        花蓮地檢署偵辦竊盜案件,啟動柔性司法保護,安置葉姓失業男,並將協助就業:   

  檢察官剛柔並濟,右手偵辦被告犯罪案件,左手啟動司法保護機制,將被告安置到中途之家,並且將安排其就業。
     花蓮地檢署檢察官黃思源在偵辦葉姓被告竊盜案件時發現,葉嫌長期失業居無定所,為了懷孕女友肚子餓,挺而走險偷竊麵包充饑,葉某雖然觸法但其境遇符合「關懷通報」條件,因此通報到花蓮縣政府社會處,該處認為該案更適合更生保護會,因此轉介更保花蓮分會,該分會立即安排到就業服務站,由於葉嫌有乙級廚師證照,將有機會安排到餐廳上班,並且安置到中途之家蒲公英關懷協會暫住。
     檢察官黃思源五月一日在偵辦花蓮警分局移送的葉姓嫌犯偷竊案時,由被告口中得知他因為長期失業、居無定所,當日因為懷孕的女友肚子餓,他發現一輛停在路邊的機車把手上掛著麵包,因此趁四下無人時竊來給女友吃,但卻被附近警察當場逮捕。
     黃檢察官認為葉嫌雖然犯罪,但嫌犯居無定所又失業如果不設法解決,其仍然會繼續偷竊,應該予以協助,因此啟動花蓮地檢署司法保護中心機制,因其符合「關懷通報」要件,因而向花蓮縣政府通報,希望能協助葉某。
     社會處在接獲通報後卻發現該處無法對有工作能力的成年人進行安置,在了解該案狀況後認為更生保護會花蓮分會更適合協助葉某,因而轉介給該分會。花蓮分會在主任檢察官許建榮及書記官長鍾松茂的協助下正式接下該案。
     更生保護會花蓮分會副主任徐敏娥及幹事吳欣怡,立即帶著被檢察官飭回的葉嫌到花蓮就業服務站,為葉某安排就業及安置,由於葉某自稱有乙級廚師執照,但未帶在身邊,因此決定如果葉嫌果真可以拿出證照,就安排他到一家餐廳工作,此外,並且將葉嫌安置在和更保花蓮分會簽約的中途之家暫住。
   另外一方面,花蓮警分局軒轅派出所長李正吉、員警郭國展也積極設法安置葉嫌的江姓女朋友,江女在更生保護會花蓮分的規勸之下,決定返回秀林鄉和平老家,但是當天天色已暗,江女想騎腳踏車回家,被李正吉和郭國展勸阻,在女警的協助下先在分局借宿一晚,五月二日天亮後再返回和平,父母見女兒回家非常高興,並且希望女兒安心在家中休養,他們也希望早日抱孫子。
     花蓮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許建榮表示,花蓮地檢署司法報護中心在去年十月一日正式掛牌,主要有「法定通報」及「關懷通報」兩項主要工作,法定通報是針對兒少保護和高風險家庭;而「關懷通報」則包括有自殺傾向、精神病史、貧困及中輟生等,「法定通報」案件花蓮地檢署已有數件,而葉嫌這個案件是花蓮地檢署司法保護中心「關懷通報」的第一個案件。
     許建榮表示,近年來社會環境轉變,司法也逐漸從剛性司法轉變為柔性司法,葉嫌觸法刑法當然需追究其刑責,但是被告的客觀條件如果符合司法保護的要件,檢察官也將會剛柔並濟的給予被告應有的協助。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