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花蓮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法務部長曾勇夫赴花蓮吉安鄉-深入社區、瞭解民情、關心民瘼、傾聽建言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0-11
  • 資料點閱次數:1186

法務部部徽

 


台灣花蓮地方法院檢察署新聞稿      101年06月29日

                    連 絡 人:觀護人 林龍通

連絡電話:03-8226153轉285

 


        -法務部長曾勇夫赴花蓮吉安鄉-深入社區、瞭解民情、關心民瘼、傾聽建言
法務部長曾勇夫今(29)日上午率同臺灣高等法院花蓮高分院檢察署檢察長施良波、矯正署署長吳憲璋、花蓮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長林慶宗等人,下鄉至花蓮縣吉安鄉訪視,瞭解花蓮轄區司法保護據點--花蓮縣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南華村社區活動中心)相關業務推動情形,並為法律服務行動據點揭牌。同時並由關懷協會執行長蔡智全等人陪同當地村、鄰長、頭目及鄉民等約50餘人座談,會後並與協會社工一同送餐予該區的孤貧老人進行關懷慰問,中午與該區鄉民餐敘,藉由輕鬆的用餐與鄉親進行意見交流,作為法務部未來業務推動革新之參考。
       南華社區鄉民藉由與部長面對面座談機會,提出許多法律問題,諸如性侵犯罪、虐待兒童、詐欺、遺棄以及酒駕肇事加重刑罰等問題,部長均耐心回答問題,提出當前法務部因應政策;其中有一位民眾提出性侵犯「去勢」問題,曾部長答覆性侵犯「去勢」在國外只有極少數國家才有之作法,國內許多醫療專業人士認為去勢不能解決性侵犯罪行為,反而會使性侵犯變態行為加劇,目前作為是針對性侵再犯加重處罰外,儘量使中高危險性侵犯留在監獄,不輕易假釋出監,以及加強刑後治療處分,避免再危害社會。
       曾部長除暢談法務政策外,並關心民瘼,親自與協會社工一同到游姓孤貧老人家中送餐進行關懷慰問,並贈送電風扇使其能度過炎炎夏日;隨後返回會場與該區鄉民餐敘,下午則前往花蓮監獄參加由法務部與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合作辦理之「心六倫運動-心在平安裡 心幸福音樂會」。
        曾部長表示,花蓮地檢署考量花蓮地區許多偏遠落後之鄉民因為法律知識缺乏,又從未接觸網路電腦,因此遇有法律問題求助無門,常為司法黃牛詐騙對象,特別提供法律服務行動據點,藉著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之文康休閒專車巡迴社區機會,遇鄉民有法律問題時,則指定專人進行法律服務,以解決鄉民法律問題,降低民怨,目的就是希望能將法律服務的觸角遍及更偏遠的地方。
       曾部長強調,法務部除了打擊犯罪外,更希望能走入人群,了解民間疾苦,唯有貼近民眾,才能展現法務部公義與關懷的施政理念。本次曾部長藉由近距離的與鄉民餐敘、座談及送餐,就是希望能將法務部的服務理念推廣出去,改變鄉民對地檢署有衙門森嚴的懼怕心態,更進一步讓鄉民對法務部的各項施政能夠透明有感。

 

法務部長曾勇夫赴花蓮吉安鄉-深入社區、瞭解民情、關心民瘼、傾聽建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