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花蓮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本署於100年2月23日啟動司法保護據點機制新聞稿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0-11
  • 資料點閱次數:1921

法務部部徽

 


台灣花蓮地方法院檢察署新聞稿      100年2月23日

                                                          活動聯絡人:觀護人林龍通

連絡電話:(03) 8226153轉285


 

                                   花檢推動司法保據點 首次捐贈急難救助金
        花蓮地檢署23日啟動司法保護據點機制,主任檢察官王以文代表地檢署頒贈王主任檢察官捐贈五千元急難救助金給秀林鄉崇德村的江姓社會勞動人,王主任檢察官並帶領江姓婦人的七個小孩參觀地檢署,並陪同小孩玩玩具,場面溫馨感人。
        34歲的江姓婦人因詐欺案處拘役35日,地檢署雖然准予易服社會勞動210小時,但江姓婦人育有七名兒女,加上江女之夫日前又因不懂法律觸犯竊盜案必須入監服刑八個月徒刑,她和七個小孩頓時陷入經濟困境。江姓婦人的孩子最大的在唸國中一年級,最小的只有十八個月,家庭生活實在困難,地檢署除發給急難救助金外,也給予江婦延長履行社會勞動期限。
        王主任檢察官表示,這是花蓮地檢署在推動「司法保護據點方案」中,運用緩起訴處分金緊急援助「急難家庭」的案件,也是全國在「司法保護據點」實施後,第一個成功予以援助的案家。此外,未來將視他們實際的接受政府社會福利補助情況,每個月還可以申請最高三千元之救助金,最長可維持6個月。
        王以文表示,花蓮地檢署推動司法保護據點方案,主要目的是整合所有可運王主任檢察官陪小孩玩玩具用之資源,投入協助需保護之家庭及特殊個案等弱勢族群,解決其問題、滿足其需求,有效預防犯罪問題。該署為充分運用緩起訴處分金「取之社會,用之社會」之精神,提供設籍花蓮縣之民眾,只要是符合該署急難救助資格之家庭及個案,都歡迎到司法保護據點申請金錢補助或轉介資詢服務。
        花蓮地檢署表示,該署已經設立了24個司法保護據點。並且都開始實際運轉,由更保花蓮分會實地訪視,轉介給花蓮縣觀護志工協進會的這個「急難家庭」個案,就是「司法保護據點方案」實施中第一個成功的案例。目前花蓮縣13鄉鎮婦女會、工商婦女會、基督教女青年會、現代婦女基金會、國際崇她社花蓮分會、主愛之家、門諾基金會、子午線文教基金會、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更生保護會花蓮分會、犯罪被害人保護協回花蓮分會、花蓮縣觀護志工協進會等24個工益社福團體為花蓮地檢署司法保護據點。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