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花蓮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新聞稿112.10.20》本署檢察長密集前往轄內各分局完成選舉查察檢警分區座談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0-25
  • 資料點閱次數:422

法務部部徽

臺灣花蓮地方檢察署新聞稿
Hualien District Prosecutors Office Press Release
發稿日期:112年10月20日
聯 絡 人 :主任檢察官蔡勝浩
聯絡電話:(03)822-6153

本署檢察長密集前往轄內各分局完成選舉查察檢警分區座談會


       第16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定於明(113)年1月13日舉行,隨著選舉期日逐漸逼近,選情及相關賄選情資逐漸加溫,為求轄內各分局查賄團隊成員,均能貫徹法務部函頒之「第16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查察工作綱領」,以「嚴查不法、肅本清源」為核心宗旨,並以「阻絕境外勢力」、「斷絕賭盤效應」、「杜絕假訊息干擾」為具體策略,共同維護選舉公正公平與淨化選風,本署郭檢察長景東於本(10)月3日起,密集率同執行秘書蔡主任檢察官勝浩、王主任檢察官柏淨及各分局檢察官彭師佑、江昂軒檢察官等人,依序前往花蓮縣警察局花蓮、吉安、鳳林、新城及玉里等分局召開「選舉查察檢警分區座談會」,藉此凝聚查賄制暴策略共識,並期勉同仁加強蒐報情資及嚴正執法,維護公平選舉、杜絕不法。
       本系列座談會,郭檢察長除聽取各分局報告轄內選情分析、查賄工作概況及查賄制暴具體作法外,並由本署(主任)檢察官提示查察賄選及賄選情資蒐報之技巧,接著與在場之警察同仁進行意見交流,共同討論與研擬適合各轄區之查賄策略,以精進查賄之技巧。郭檢察長特別提醒本次選舉面臨假訊息、境外勢力及選舉賭盤等介入選舉,務求警察同仁主動蒐報情資、審慎調查,並強化反滲透法執法意識,嚴查地下通匯,以阻絕境外勢力介選及斷絕賭盤效應。倘有假訊息案件,必須秉持「即時處理,有效澄清,迅速排除,嚴厲查辦」之原則,避免影響選情。尤其利用深偽影音散布候選人不實訊息的案件,極可能在本次選舉中出現,各單位務必及早因應,善用協助下架機制,降低負面效應。
       另外,郭檢察長強調應透過各項反賄選宣導場合,鋪天蓋地、無孔不入地持續加強反賄選宣導,努力將反賄選意識深入村里社區,同時教導民眾如何有效蒐證,且告知境外勢力、選舉賭盤均納入檢舉獎金核給範圍,獎金額度亦提高至500萬元至2,000萬元不等,使民眾熟悉妨害選舉行為的檢舉獎金機制,以及對檢舉人身分嚴格保密的措施,藉此鼓勵民眾勇於檢舉及提供情資,以達「端正選風、杜絕不法」之目標。此外,郭檢察長亦要求檢警本著「不問對象、黨派、身分、地位」及「有聞必查、有據必辦」之積極態度,通力合作發揮團隊辦案精神,嚴防選舉期間發生各類賄選及暴力案件,確保參選人安全與淨化選風,並督促各候選陣營及樁腳,不敢、不能也不願意以銀彈攻勢賄賂選民,樹立臺灣優質民主之選舉文化。
       最後,郭檢察長感謝基層警察同仁日夜執勤之辛勞,期許繼續秉持依法行政及公正執法之原則,務必讓選舉過程順利及平和落幕。本署將持續結合各公務機關、民間部落及宗教團體之力量,深入花蓮轄區各地,強化反賄選之宣導;另提供便利民眾檢舉妨害選舉之管道,保障檢舉人身分不致曝光及確實領得檢舉獎金。對於具體檢舉妨害選舉之案件,將即時分案、精緻偵查及縝密蒐證,嚴守程序正義及偵查不公開,毋枉毋縱。
      本署檢舉妨害選舉電話專線:03-8230159、電子郵件信箱:hlcn@mail.moj.gov.tw,期待全民通力合作,共同維護選舉之公平、公正、公開,使民眾得以選賢與能,維護國家民主政治之根基。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