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花蓮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更生保護會花蓮分會辦理「總會王董事長視察安置處所-主愛之家」系列活動-高檢署檢察長 願助主愛之家戒毒環境改善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0-11
  • 資料點閱次數:1285
更生保護會花蓮分會辦理「總會王董事長視察安置處所-主愛之家」系列活動-高檢署檢察長 願助主愛之家戒毒環境改善

 

臺灣高等法院檢署檢察長王添盛一行人訪視戒毒成功的機構 將研究改善設施環境 向行政院反映爭取
臺灣高等法院檢署檢察長兼台灣更生保護會董事長王添盛,昨天率領相關人員,訪視設在新城鄉的反毒、戒毒機構「主愛之家」老舊設施及落伍生活環境後表示,他願意協助主愛之家戒毒環境改善,也認同公辦民營規劃,期盼未來成為規模更大、更良善的機構。
他說,改善設施、環境部分,他帶回去研究,也會考慮邀請台灣更生保護會出錢出力、為更生人付出的董事們,再來實地訪視,請董事們協助解決環境或設施部,也會考慮動用義務勞務的人力資源協助整理;至於如果全部改建,所需經費初估三千萬元部分,則限於國家財政財力有限,尚需從長計議,但他會向行政院政務委員反映爭取。
謝立德感慨主愛之家做得辛苦
法務部長邱太三日率員前到花蓮訪視,在「部長與民有約│更保之愛茶會」中,聽取主愛之家董事長、更生日報社長謝立德報告說,「對於毒品問題,他一直很懷疑政府到底是玩真的?還是玩假的?玩真的話就應該改變,為了落實推動戒毒工作成立戒毒村,但這要看政府有沒有決心與魄力?他看到主愛之家老舊破爛環境與設施做得很辛苦,影響的人有限,反觀政府有做的空間很大、經費很多。以目前主愛之家為例,只要願意戒毒的,主愛之家都願意接受,並全力幫助,但令人感慨的是,無法提供一個一般人最起碼住的環境來幫助真正有心的戒毒者」;當天王添盛就答應近期內,到主愛之家實地訪視。
王添盛昨天帶著台灣高檢署書記官長兼台灣更生保護會顧問陳傳宗、代理執行組長蔡孟勳、主計組長嚴昌德,在花蓮高分院檢察署檢察長兼更保花蓮更保分會顧問林朝松、花蓮地檢署檢察長兼花蓮更保分會榮譽主委黃和村、花蓮更保護分會主委黃淑珠、花蓮地檢署主任觀護人歐惠婷、觀護人林龍通、花蓮更保會主任徐敏娥、專員吳欣怡等人陪同,訪視主愛之家,由主愛之家董事長謝立德、執行長張麗英等人接待。
心有餘力不足 盼政府奧援指導
謝立德說,很讚佩檢察長王添盛說到做到,主愛之家開辦卅多年來是一所戒毒最成功的機構,我們的難處是我們有心,但力量不足,盼政府協助,把主愛之家做為戒毒示範區,從草創開始自己摸索,用宗教力量戒毒,還尚沒有具備現代化管理的系統,如果能藉著更生保護會,給我們概念或結合衛生福利部,戒毒中心該具備的條件,給我們具體來做,可以收容更多戒毒者。
謝立德表示,看到從主愛之家戒毒成功的人走入社會,對社會有幫助,歷史性欣慰;在監所毒品受刑人,政府每年最少花掉十萬元,這些錢花出去卻回不來,主愛之家戒毒,如果一個人一年花廿萬戒毒成功,可以賺回來回饋社會,盼政府重視這個區塊,給我們奧援、資源、指導,成為戒毒示範區,從小做大,主愛之家目前能力所及,或許有所不及,如果成為成為戒毒示範區,可以施展開來。
公辦民營擴充 幫助更多人戒毒
謝立德說,公辦民營主愛之家也可以做得到,因為除了戒毒成功,還有許多戒毒成功的過來人成為戒毒輔導員,協助更生人戒毒;法界人士曾說:「國外的醫學文獻證明,戒毒不易成功」;但主愛之家是戒毒成功的機構,需要更多的人力、物力,希望能公辦民營, 目前院舍修修補補,如果能擴充,可幫助更多人戒毒。
王添盛說,政府反毒政策,司法是愈戰愈勇,但遺憾的是,毒虫也同樣愈戰愈勇,無法徹底消滅毒品的氾濫,檢察系統負責緝毒,把毒虫捉起來,最後出獄後,政府並沒有做好,他很欽佩謝立德社長前幾天在座談會中提出「政府反毒緝毒是玩真的?還是玩假的」的質疑,他聽了很有所感,他認為反毒是真的,只是做得徹底不徹底,相關單位有沒有配合。
以七月六日一連二天執行的全國同步的反毒行動、緝毒行動,動員檢察、警察、調查、海巡、憲兵、海關等六個單位一萬多人實施,查獲一點五噸的一、二、三、四級毒品,現金七百多萬元及車輛,查獲一千多人吸毒、五百多藥頭,聲押一百多人,這是緝毒的成果。
王添盛說,我國毒品政策可分為反毒、戒毒、緝毒、拒毒等四單元,分別由不同機構負責,檢察系統則負毒緝毒,其他由教育、內政、衛生等機機負責,但檢方會協助配合。
毒品受刑人在監所占約四成
戒毒與法務部有關連的是,第一次吸毒者被查獲,要先送觀察勒戒一個月,再犯才送戒治所一年,如再吸毒查獲再判刑,在監所只是身體隔離毒品,出獄後心毒難戒,又再犯,毒犯受刑人在監所占約四成,這工作除了醫院戒毒,還有公益團體等機構協助,主愛之家戒毒績效卓著,非常欽佩與感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