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花蓮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法務部反毒宣導計畫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0-03
  • 資料點閱次數:5018

法務部反毒宣導計畫

不吸毒,布咕只反毒布咕雞揉毒咩咩反毒拿反毒的布咕
  

 

壹、前言
有鑑於毒品犯罪氾濫,危害國民健康及社會生活安全至鉅,我國的反毒策略由原先的「斷絶供給,降低需求」調整為「首重降低需求,平衡抑制供需」,其中,「拒毒」是各項反毒工作中最重要之項目。在你我的生活當中,毒品已不知不覺侵入,一旦吸毒,毒癮之戒除極為困難,若未能在第一關防止染上毒癮,就個人而言,未來將耗費龐大金錢購買毒品,致衍生其他犯罪問題;對政府而言,亦需投入龐大之國家資源協助其戒毒。因此,全面宣導拒毒、建構無毒環境,是政府反毒新策略中極重要之工作要項。
貳、宣導主軸
「無毒有我  有我無毒  攜手共建無毒家園」
    依據統計,我國整體毒品案件除90年及91年曾經遞減外,呈逐年遞增,因毒品布咕雞反毒具有成癮性、累進性,毒品用量愈來愈多,在耗盡家財後,轉而竊盜或搶奪,甚或擄人勒贖或殺人,衍生出許許多多犯罪問題,嚴重危害社會治安。
    而導致吸毒的因素很複雜,主要是追求生理感官上的快感、尋找心靈上的避風港、追求同儕認同。很多成癮者在戒毒後,往往因為又回到以前生活的壓力及衝突中,導致「他」又尋求以往的「解決之道」, 特別在無法得到家人、朋友的支持下,往往越陷越深。
因此,如何減少吸毒人口,建構安全、無毒的生活環境,是全民的責任。
參、實施期間:即日起至99年12月底
肆、宣導對象
    為使反毒意識融入民眾生活,針對以下族群特性,規劃系列性、階段  性的宣導活動。
一、無毒品接觸經驗之一般學生與社會大眾。
二、中輟生及經常進出特定場所之人員。
三、已有使用藥物行為者及戒癮者。
伍、目標
一、透過戲劇教育民眾認識毒品危害之影響、及教育社會大眾應如何幫助戒癮者及其家人走出毒品的陰霾,以減少毒品施用者因金錢之消耗,衍生竊盜、強盜、搶奪等犯罪問題,重建你我無毒、健康、安全之優質社區及家園。
二、建置法務部專屬之「無毒家園」網站,將本部與社會各界之拒毒、戒毒、緝毒之相關資訊整合,便利想認識毒品之一般學生與社會大眾、有心戒毒之毒癮者或想尋求協助之毒癮者家屬,透過網路方便查詢,亦使國人瞭解國家在毒品政策上之作為。
陸、宣導規劃
  一、戲劇公益特映會:與慈濟大學合作,於各縣市轄區辦理。
  二、徵文比賽:針對戒毒成功戲劇之觀後感想,辦理徵文比賽。
  三、網路行銷:
(一)闖關遊戲:透過網路闖關遊戲,將毒品知識、戒毒成功專線、戒毒資源等訊息傳達予民眾。
(二)創作競賽:舉辦反毒歌曲創作大賽,除提昇反毒宣導的互動功能外,並可增加未來「無毒家園」網站之豐富性與趣味性。
柒、項目分工
  一、整體規劃:由本部主辦
   (一)設計製作戲劇宣導海報、文宣品
   (二)與慈濟大學合辦北、中、南、東五場特映會,並規劃由下列機關為共同承辦單位
     1.北區:臺灣桃園地方法院檢察署 不藥就是不藥
桃園縣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
     2.中區:臺灣彰化地方法院檢察署
彰化縣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
     3.南區:臺灣臺南地方法院檢察署
臺南縣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
     4.東區:臺灣宜蘭地方法院檢察署
宜蘭縣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
       5.東區:慈濟大學,配合慈濟教師會8月份「無毒家園成果發表會」活動辦理。
    (三)徴文比賽:籌辦戲劇觀後心得徵文比賽。
    (四)網路行銷:
1.規劃符合青年學子習性之網路闖關遊戲,藉寓教於樂方式,潛移默化中建立反毒觀念。
2.籌劃舉辦反毒歌曲創作大賽,藉由活動之舉辦,吸引各個社會族群之同儕呼朋引伴一起參與反毒行列,並提昇本部反毒訊息網站閱覽之次數,使反毒概念深植心中。
  二、委由地檢署辦理:
    (一)地方特映會:除原規劃之5場特映會外,各地方法院檢察署與各縣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自行於轄區內擇期辦理。
    (二)教育宣講:配合特映會,安排影後與談、有奬徵答等活動。與談活動應包含:
        1.專家學者
        2.戒毒成功者現身說法
        3.陪伴者(協助戒毒志工)經驗分享
    (三)其他活動:搭配轄區舉辦之各項活動,適時加入反毒之宣講。
捌、經費
    一、影片:由慈濟大愛電視台提供2部,長度各90分鐘
    二、北中南東5場特映會之「影後與談」與談人出席費及交通費:本部年度相關經費支應
三、場地費:地檢署年度相關經費或結合社會資源支應
四、特映會雜費:地檢署年度相關經費或結合社會資源支應
五、文宣品及奬品:由本部年度相關經費購置提供
六、徵文比賽及網路行銷:由本部年度相關經費支應
玖、附則
        本計畫奉核後,由各承辦單位自行訂定工作計畫及管考規定,報部核備。另執行完畢後一個月內,檢送規劃辦理情形及執行成果到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