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花蓮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101年安薪專案─工作有保幼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1-21
  • 資料點閱次數:831
101年安薪專案─工作有保幼

 

        民國101年在中國傳統12生肖次序來到龍年,國人的傳宗接代觀念偏好生龍年子女,因此產生“龍年生子潮”,加上去年的“百年結婚潮”,臺灣原本低迷的生育率在101年預估國內生育數將有大突破。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花蓮分會榮譽主任委員林慶宗檢察長及主任委員廖明山都注意到這個現象,響應政府推動「保障幼兒就托權益及提升保母專業職能」的「保母人員專業訓練計畫」,以“補助報名費”方式讓馨生人接受保母訓練課程,考取保母證照,有利於投入保母就業市場、提升工作機會,同時能兼顧家庭及子女親屬的照顧。
         犯保花蓮分會以“工作有保幼”為目標補助、輔導馨生人考取保母證照,「保母人員專業訓練計畫」在花蓮地區由慈濟大學社會教育推廣中心承接主辦,檢察長林慶宗針對辦理此項工作提出說明「政府在積極營造有利生育、養育的環境,在協助家長部分,支持父母解決托兒問題,生育後仍能繼續工作提高家庭收入,減輕家庭照顧及經濟負擔,在營造環境部分,建構一個有照保母訓練考試制度,讓保母具備育兒的專業學識與技能,使父母在選擇保母時能安心放心」。廖明山則強調「跟著趨勢才能保障工作權益與機會,「幼兒幼保」將越來越「專業」,所謂「專業」第一一定要具備「證照」,馨生人考取保母證照後,就能保育親屬及招收他人所生的幼兒,除能增加收入,幼兒的父母也能每月向政府請領津貼,換句話說,父母將會選擇有照保母」。
        在報名保母訓練考照的馨生人中,有1位身分是爸爸其餘都是媽媽,健康檢查後要具有考照資格必須接受7學分126小時的幼保訓練,此階段的訓練費用犯保花蓮分會運用緩起訴處分金辦理補助,希望隨著社會的趨勢讓馨生人在就業市場上具有競爭力,成為有照保母能增加收入外,同時能兼顧家庭與子女親屬的照顧。
        報考的馨生人平均年齡為60歲,其中唯一一位男性李先生,他報考保母訓練計畫後許多人都問他身為男性是否有把握能考取保母證照,李先生說自己有3個孩子,都已陸續從研究所畢業,身為單親爸爸深深感受養育小孩需要的是『愛心』『用心』『耐心』『責任心』,接受課程訓練可增加育兒常識與法律概念,保護自己也保護家長與孩子。年紀最長的方媽媽則說,帶孩子有樂處就一定有累人之處,考取證照沒有祕訣,只有反覆不停地練習,她很感謝犯保花蓮分會提供受訓機會,也有信心自己能快樂學習、成功考取保母執照。
        保母訓練第一梯次課程已於4月7日開課,馨生人一起學習,考照日期預計在今年年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