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花蓮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犯保花蓮分會舉辦「心的驛站」馨生家庭支持團體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0-11
  • 資料點閱次數:892
犯保花蓮分會舉辦「心的驛站」馨生家庭支持團體

 

犯保花蓮分會舉辦「心の驛站」馨生家庭支持團體,18日晚上是第一次課程,有10位馨生人加入團體,分別來自於3個家庭,她們最大的共同點是都為原住民,也都經歷過家人被害的陰霾,年齡上則有較大差距,從小學五年級到70歲都有。團體的領導者是花蓮分會的委員現任職於花蓮高中的蔣素娥老師,從3月18日起連續8週,要帶領11位有共識、有互動的原住民,透過團體凝聚力,彼此間交互作用,使她們更加瞭解自己,減輕被害事件為家庭及個人帶來的壓力與哀傷。
以“讓心自由”為進行主題的諮商團體,蔣素娥及徐思婷老師,在本月5日就先與馨生人第一次面對面進行會談,蔣素娥特別規劃了會談座位的擺放方式,設法讓心理受傷的馨生人感受到被關懷,在第一次會談就能說出自己的需要,要幫助馨生人抒發情緒與壓力,調整心情。
第一個家庭的成員是失去母親/外婆的女兒及4個孩子,女兒目睹母親被車輾壓死亡,被害的那一幕就像蓋印章一般印在眼前及腦海,在職場主管的協助下,“阿花”曾經接受過精神科門診治療,但至今仍然無法忘懷,“阿花”現在蠟燭兩頭燒,都是由母親照顧帶大的孩子,現在失去外婆,“阿花”正努力適應奔波於工作與家庭,她傷心的說出現在最需要的是改善工作與家庭帶來的緊張不安,學習在忙碌中控制脾氣不輕易對子女發怒。第二個家庭的林媽媽與林爸爸說起女兒已經離開4年,家人們都避談女兒離開的事實,林爸爸鼓勵妻子多參加花蓮分會舉辦的活動,林媽媽也很積極的報名了拼布班、瑜珈班及舞蹈班,在團體中結交了很多朋友,也培養出拼接拼布的興趣,有一次林媽媽在聊天中,說出4年來對女兒的思念,眼淚嘩啦啦不斷流下,她說交朋友、學才藝、寄託於信仰能暫時忘記痛苦,但是想起女兒的樣貌說過的話,真是世上最難以承受的哀傷!林爸爸說始終無法忘記報紙上登著女兒最後的身影,只願記得美好的樣貌,真想代替她受苦!夫妻2人希望在團體裡學習與悲傷共存。陳媽媽與2個兒子也加入團體,陳媽媽長期受心臟疾病困擾,自從女兒往生後,心臟疾病更劇,也就無法正常工作與生活,時常難以入睡、易醒或早醒,醒著的時候最常做的事情就是想女兒,蔣素娥及徐思婷將協助陳媽媽找回生活的方向。
花蓮分會首次舉辦馨生人小團體,且是邀請原住民馨生人參加,主要是觀察到長期以來,原住民馨生人因為工作時間、居住地點等因素,無法參加團體輔導性質的活動,往往被害事件所產生的壓力就沒有抒發的出口,小團體輔導的意涵是集合有共識有互動的一群人,出於自己的意願或有共同追求的目標而組成的團體,人數通常以10人左右為適宜。
蔣素娥自98年12月擔任花蓮分會委員,一年多來看見被害人及家屬遭遇被害事件而產生困擾,卻沒有鼓勵的因子協助她們站起來,徐思婷於99年協助花蓮分會進行馨生人心理輔導工作,她將協助團體成員發掘自我優缺,在團體中討論情緒學習表達自我,避免馨生人逃離痛苦,為她們注入重新面對人生的希望。
從3月18日開始展開連續8週的輔導活動,第一堂課主題為相見歡,第一次活動學習幫家人按摩、閉上眼睛找心愛的人、畫出夢想、故事接龍…等讓團體成員放鬆,接下來的課程內容有畫我家庭圖、分享失落的生命經驗、難以說出的情感、告別失落的事件、美好經驗的保留─回憶與留存時光膠囊、蛹之生,花蓮分會充分運用緩起訴處分金幫助馨生人找回生命的希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