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花蓮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部長與民有約系列5:受扶持走上正途 四人創業重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0-11
  • 資料點閱次數:1567
部長與民有約系列5:受扶持走上正途 四人創業重生

 

現身分享自身經驗鼓勵 同時感謝更保會與主愛之家

四位創業有成的更生人木工師傅廖啟能、銀飾老闆林家宏、中古車行老闆賴錫輝、美髮店老闆溫小菁,昨天現身分享自己「更生」的心路歷程,不僅透過自身的經驗鼓勵大家,同時也感謝一路走來,支持他更生保護會與主愛之家。
木工師傅廖啟能,廿多年前因為吸毒被判緩刑,後來靠著家人的陪伴、更生保護會與主愛之家的協助,重新展開新的人生。
他說,自己原是一名家具設計師,家境小康,但在工作的壓力之下,一不小心接觸到毒品,導致事業、經濟跌入谷底。
戒毒成為專業木工師
後來在家人的陪伴跟鼓勵之下,他進入主愛之家戒毒,並且藉由主愛之家長期的關懷、培育,於九十五年開始參加家具木工訓練班,從操作機器、選擇木料、角度黏合等一路學習,如今成為一名專業木工師傅,也成立自己的工作室。
除了接案裝潢之外,他也到芥菜種少年之家教導小朋友木工製作,更曾經在慈濟小學擔任一學期的工藝老師,他表示,一路上感謝許多貴人幫助,讓自己能夠重生,並且有餘力幫助別人。
另外,從九十九年開始經營銀飾店的林家弘,至今經濟穩定、事業有成,但他也曾有過一段牢獄生活,在期間遭逢父親離世,讓他重新思考未來的人生路。
林家弘說,自己在九歲時首次入少年法庭,後來因為吸毒、偷竊等案件,陸續進入監牢多次,最後一次入獄在廿一歲,被關了將近九年的時間,期間更遭遇父親過世。
他說「很遺憾沒讓父親看到自己變好的樣子」,因此下定決心改變,選擇離開舊路,找尋新的人生機會,要讓天上的父親看到他的努力。
「要自己想通 人生才有機會」
藉由更生保護會的安排與資助,他積極考取銀飾工作相關證照,在成為一名技師,並且開設自己的店面後,更配合勞動部為失業人口上課,取之於社會也用之於社會,一路走來抱著感恩的心,但認為能否轉換心境去改變,還是得靠自己,他強調「凡事都要靠自己想通,人生才有機會!」
獲資助經營中古車買賣
賴錫輝過去曾從事護膚按摩業,被判刑一年兩個月,出獄後透過更生保護會的協助,重新走上正途,目前經營中古車買賣事業。
他指出,以前也兼職中古車買賣的行業,但入獄前就把所有工作脫手,心裡滿是不捨,在家人的鼓勵之下,出獄後向更生保護會借款,繼續從事中古車買賣。
「一路以來非常感謝更生保護會的長期關懷」,賴錫輝說,更保會人員到現在都還會定期到家中探訪,關心自己的近況,讓他深受感動,不僅在經濟方面提供「資助」,同時也是心靈上的「支柱」。
重新與社會接軌的美髮師溫小菁,曾經因為吸毒的關係,前後進出監獄十年,後來靠著主愛之家的關懷,加上信仰的支持,讓她成功脫離牢獄生活,並且積極考取專業美髮證照,目前已具有丙級資格。
充實專業能力 擁有美髮店
脫離監獄已經兩年多的溫小菁,感謝主愛之家陪伴她慢慢前進,並且讓她有機會接觸信仰,在信仰中找到自我,重新認同自己的價值,也感謝更生保護會的資助,讓她不用擔心創業基金,可以重新與社會接軌。
除了具有丙級美髮資格,她現在也擁有自己的美髮店,還定期到台北進修頭皮保養課程,希望充實自己的專業能力,並且在事業步入軌道後,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