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花蓮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人與動物的密碼 花檢暨更保開辦動物輔助治療戒酒團體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6-03
  • 資料點閱次數:645
人與動物的密碼  花檢暨更保開辦動物輔助治療戒酒團體

花蓮地檢署有鑑於酒駕案件頻傳,一般人對飲酒又普遍沒有病識感,花蓮地檢署觀護人室特與更生保護會花蓮分會共同合作,自108年5月起開辦受保護管束人生命教育諮商之動物輔助治療輔導戒酒團體,希望透過動物協助酒癮受保護管束人能夠認識自己、了解自己,建立人際互動與關係,發展同理心與理解別人狀態的能力,以動物為夥伴,期待讓成癮個案透過動物的協助,重新檢視自己,找到努力的目標與方向,進而可以戒除酒癮。

    近年來開始發展的動物輔助治療法,利用人與動物之間的關係能夠產生和諧,並且能導致心情開朗等正面的影響,動物輔助治療法適用於團體或是個人諮商或治療,並且能夠增強社交性、心理上、生理上、教育性及活動機能進而融入社會降低反社會行為,花蓮地檢署觀護人室特別篩選合適之受保護管束人參加為期4個月共8次的團體課程,此次團體課程由更保花蓮分會徐主任敏娥推薦擔任台灣兒童發展協會馬匹輔助教育中心教練的臨床心理師路婕來帶領,希望透過小狗及小馬等動物的輔助治療來進行有別於傳統的團體課程,透過人與動物的互動來協助受保護管束人降低對酒精的依賴進而戒除酒癮以減少酒駕的機率。5月10日當天團體由地檢署黃主任觀護人婉鈺及更保徐主任敏娥開場,路心理師帶來小狗與受保護管束人進行第一次接觸,受保護管束人在新鮮好奇中展開了戒酒癮的序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