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花蓮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車禍篇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8-13
  • 資料點閱次數:610

車禍事故-上集(mp3檔案)

車禍事故-下集(mp3檔案)

 

【法律Easy Go- 車禍事故篇】

   ◎案例

車禍事故

播出日期:1080408、1080422

◎案例
~轉場音樂~
小智是個上班族,辛苦工作一個禮拜,終於等到星期五下午6點。
~刷下班卡~
小智一想到可以去看期待已久的電影「復活者聯盟」,刷完卡便迫不及待地開車前往電影院。
~車水馬龍~
一路上,開心的一邊哼歌一邊開著車,車越開越快,沒想到就在這平時再熟悉不過的道路上,突然有一隻狗從路邊跑了出來。小智看到後嚇了一跳,(剎車碰撞)急速剎車向右閃避,不料卻碰撞到正在右方騎機車的小霞,造成小霞人車倒地。
小智趕緊下車查看小霞的傷勢,此時,小霞破口大罵:「你開車沒長眼睛啊?」。
小智:「對不起….對不起,妳有沒有受傷啊?」
小霞看了一下身體發現並無大礙,便說:「應該沒有。」
小智隨即從皮包內拿出5000元給小霞並說:「這是給你的修車錢」,看看時間,發現電影要開演了,便頭也不回地朝電影院方向開車離去。
~汽車急駛離去~
小霞收了5000元後還來不及開口,小智就開車離開了!她自認倒霉,獨自把機車扶起,騎車回家。不料,一回到家後,便覺得頭昏、噁心,沒多久就昏倒送醫急救(救護車)。醫生立即為小霞進行頭部斷層掃描,發現因為那場車禍導致頭部受到撞擊而內出血,經緊急開刀後才保住一條小命。
~轉場音樂~
小霞出院後到警察局提告小智過失傷害罪,小智也到警察局作筆錄,並疑惑的向警察說:「我當時看她都沒事,而且也拿5000元賠償,為什麼還有罪呢?」小智最後仍被檢察官以過失傷害罪起訴,同時,經法院判刑2個月。

 

 ◎解析:江昂軒檢察官

一、什麼是過失傷害罪?(告訴乃論)小智如果是計程車司機,成立之罪名是否會有所不同?

二、如果小霞因車禍腦內出血導致死亡,小智要負擔的刑責是否會有所不同?

三、小智直接開車離去是否構成肇事逃逸罪?(肇事後正確處理方式)

四、遇到車禍時小霞應如何確保權益?提出告訴之程序與期間各為何?

五、小智已經拿5000元賠償小霞,為何仍會有法律責任?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