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花蓮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犯罪被害保護生命教育電影放映-三個傻瓜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0-11
  • 資料點閱次數:1709
犯罪被害保護生命教育電影放映-三個傻瓜

 

     「2011犯罪被害人保護週生命教育電影院」28日放映「3個傻瓜」,密切注意「保護週」活動對教育體系與自由思想有興趣的民眾近百人,映後座談討論由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花蓮分會委員蔣素娥老師帶領賞析,談教育、思想、人生規畫及愛情與友情。
      「3個傻瓜」是印度喜劇片,敘述3個大學生在以成績決定一切的學校裡,追求理想、挑戰僵化制度,堅定信念擁抱熱情,彼此扶持成長與追尋自己所愛的故事,劇情反應印度社會中因種族階級造成的教育制度與貧富差距,讓觀眾體會貧困、挫折、希望與成功,劇中主角追求自我的過程令觀眾發自內心而笑,充分的展現自由思想與多元才華的可貴。由犯保花蓮分會委員蔣素娥老師帶領賞析,在電影開始前向觀眾提問「什麼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引導大家思考到生命裡彼此關係的美妙,並一同邀請大家進入這部累積超高票房電影的世界,而放映過程中歡笑不斷,也發人深省,映後座談中老師舉例說片中主角藍丘如同現代廢物英雄─劉大潭先生,具備自信、開放思考、解決問題與勇不放棄的精神,讓他能一步一步的化解困難,如此的能力帶給他卓越,而難得可貴的是主角能夠將這份個人成就昇華至社會關懷,相當令人讚賞;老師也邀請現場觀眾分享心得,其中有人分享到片中主角蛻變的過程中給予他相當多的震撼,雖然失去了雙腳,心靈卻恍如重生一般,如同重新找回熱情、勇敢,並為自己而活,此番分享獲得全場的贊同,蔣老師以此作總結:「每個人都需找到自己生命中的亮點,為自己而戰,當自己生命中的英雄!」此番總傑獲得了全場的掌聲,相信在蔣老師的映後討論後,觀眾必能從中得到一些體悟。
        蔣素娥老師為本次保護週生命教育電影院活動費心地挑選3部影片,因「生命教育應從家庭、學校、社會各方面著手」,所以從「追風箏的孩子」談「修復式司法」,討論彌補之愛的可貴;再看「春去春又來」所表現的人生無常變化,許多參與活動的被害人及家屬都深受感動,在講師的引導下也有勇氣重新展開人生腳步;「三個傻瓜」由擔任教師的蔣素娥自己以多年的教學經驗與觀眾進行互動討論。
        2011犯罪被害人保護週活動花蓮地檢署與犯保花蓮分會籌劃的2場大型活動已告段落,「凱兒創意繪畫比賽」成功在本縣撒下司法保護的種子,把犯罪被害人保護關懷的概念帶入學校、家庭;「生命教育電影院」增進對對生命意義的瞭解與認識,讓社會大眾開始探索生命的意義、尊重與珍惜生命的價值,熱愛並發展每個人獨特的生命,都能成為具有愛心、同理心的文明人。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