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花蓮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花蓮縣吉安鄉虐童致死案檢察官起訴被告黃0政、林0珍等二人重傷致死罪嫌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0-11
  • 資料點閱次數:1786

 

 

法務部部徽

臺灣花蓮地方法院檢察署新聞稿

 

                                                   

                                                       

                                      發稿日期:104911

                   聯絡人:主任檢察官許建榮

                   電話:03-8226153203

   

 

花蓮縣吉安鄉虐童致死案檢察官起訴被告黃0政、林O珍等二人重傷致死罪嫌

   

    

壹 本署檢察官王宗雄偵辦被告黃O政、林O珍(以上二人均在押)等二人虐死堂姐託養女童案,已偵結重傷害致死罪對於被告二人提起公訴。

貳 檢察官起訴書意旨略以:

一、被告O政與林O珍均為成年人,知悉其堂姐託養之B女 為年紀甚幼,毫無能力抵擋外界之暴力,本應悉心照顧。竟於104 5月間某4日之某時,在大興民宿居住期間,因有事外出,為防止B女亂跑、隨地大小便、玩大便,不僅違反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51條規定,讓屬6歲以下兒童之B女一人在家獨處,並共同基於故意對兒童私行拘禁之犯意聯絡,由黃O政先持筆記型電腦背帶綑綁B女之手腕、腳踝,將B女關在大興民宿衣櫃內。再將筆記型電腦卡住衣櫃木門滑軌,使B女無法由內打開衣櫃木門,共同剝奪B女之行動自由共4次。另林O珍於1045月期間某2日中午,在大興民宿期間,因黃O政外出工作,伊一人照護B女,欲外出辦事、買便當,再以同一手法將B女關在衣櫃內,剝奪其行動自由2次。

二、黃O政、林O珍二人10312月底撫育B女開始,不僅未提供B女充分之飲食,且明知B女為發育中之2歲幼童,顯屬毫無抵抗能力之人,且人之頭部屬重要身體器官,如遭受急速甩摔或撞擊,將受有重傷害,且極易因急遽震盪晃動、撞擊而發生死亡結果。然黃O政僅因B女會玩大便、換尿布會哭、吃飯很慢、不配合洗澡、容易哭鬧等習慣,心情不悅,竟於1045月間,在大興民宿房間內,與林O珍共同基於故意對兒童重傷害、凌虐兒童之犯意聯絡,由黃O政多次接續為如下行為:(1)以點燃之煙頭燒燙B女、(2)點燃打火機燒燙B女腳踝、(3)持衣架、竹子、脫鞋、電視遙控器抽打B女、(4)用腳踢B女屁股、(5)用手揮打B女頭部、掐住B女脖子,將B女抱起舉高往床鋪上猛力重摔,使B女頭部、身體碰撞床鋪,並以棉被掩住B女嘴巴。另黃O政自行在全民街住處內,持窗簾伸縮桿敲打B女頭部等傷害、重傷害B女之行為。林O珍明知其係受B女母親託養照護B女,負有保護照顧、防止B女遭重傷害之義務,竟對黃O政上述(1)至(5)之行為,在旁目睹,卻未盡其照護責任,阻止黃O政停止上開虐待行為。甚至於1O41月至69日期間,亦多次因B女進食緩慢,掌摑B女,致B女嘴角出血、牙齒斷裂等傷害。黃O政、林O珍二人以上開方法,共同長期虐待B女,致B女頭皮頂部有43公分挫傷痕;枕部皮下有3.52公分出血痕、枕部骨折352公分;硬腦膜下腔出血塊達20毫升、血塊與硬腦膜有反應性沾黏;四肢、雙足背、膝膕區有多處鞭條狀淺擦傷;腦延髓區實質出血達0.30.50.3公分及0.20.50.2公分等重傷害。另黃O政、林O珍共同以上開凌虐、未提供適當飲食、醫療照護,致B女於10469日送至花蓮慈濟醫院急救時,身高僅77公分、體重9公斤,身體呈瘦弱營養不良狀,妨害B女之身體自然發育。B女仍於翌1046101931分許宣告急救無效死亡。

三、檢察官爰認被告二人所為,均係犯刑法第302條第1項私行拘禁罪嫌、第278條第2項重傷害致死罪、第286條妨害幼童發育罪等罪嫌。檢察官並引孟子云:「所以謂人皆有不忍人之心者:今人乍見孺子將入於井,皆有怵惕惻隱之心;非所以交於孺子之父母也,非所以要譽於鄉黨朋友也,非惡其聲而然也。」及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112條第1項前段規定,請求法院妥速審理、從重量刑,以昭社會公信。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