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花蓮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更生保護會花蓮分會、主愛之家積極推動更生人的康復和社會融入 法務部保護司司長林嚞慧一行參訪肯定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2-11
  • 資料點閱次數:103

     法務部保護司司長林嚞慧偕同檢察長郭景東、官長陳少康、主任觀護人鄭書琴、更保花蓮分會主任委員黃淑珠、主任徐敏娥一行三十日參訪更保花蓮分會之安置處所(主愛之家),以及勉勵創業成功之更生人,肯定更生保護會花蓮分會、主愛之家,積極推動復歸社會之動能與方向,期以更生人的康復和社會融入。

    法務部保護司司長林嚞慧一行參訪主愛之家,由主愛之家執行長鮑師母、 副執行長主任鮑永勝、副主任杜曼榮、就緩主任曾皓彥(家支社工)、實習社工廖若軒、實習社工李秋鳳等熱情接待,隨後在主愛之家及更保花蓮分會簡報說明後,讓保護司司長林嚞慧了解在地更保合作方案。

     會談中,傾聽及關懷圓夢創貸生命故事(品嘗更生商品/紅茶及名產),同時更生人分享重拾勇氣勵邁出腳步歷程,在花蓮接觸到主愛之家,戒毒期間除了學習課程,也藉由工作的服務,加強能力,使得漸轉變自己的態度。在工作期間,認識了太太,二人共組家庭。

      另外,更生保護會花蓮分會在疫情期間持續支持,在受助者(更生人)開店穩定後,也於疫情期間雇用弱勢族群及在機構戒毒結束準備出來就業的學員,一起工作成長、打拼,分享生命重生及更保陪伴扶持創業過程。

      值得一提是,更生人”這個詞彙,通常指的是曾經犯罪並服刑後,並通過一系列的康復、教育和社會支援,以重新融入社會個體。”更生”強調的是重新開始、改變,而“更生人”便是經歷了這個過程的人。

      然而在許多社會中,讓犯罪分子改正自新更生人和重新融入社會是一項重要的社會任務,以便降低再次犯罪的風險,促使個體成為對社會有益的成員,均涉及到法律、教育、職業、培訓、家庭、社會關心、心理健康、就業服務等多方支持和幫助,以及制度改進,以促使更生人獲得必要的支持。

      為此,法務部保護司司長林嚞慧特別提及一0六年政府啟動新世代反毒策略外,也指出,「更生事業群」以自營事業為主體,為了協助更生人即早回歸社會,避免再度陷入犯罪循環,在推動初期,更生保護會邀請遍及全台(含離島)的優質企業成為友善廠商更生事業體,對僱用更生人,達到增進公共及社會成員之利益。
      提出僱用獎助措施,友善廠商更生事業體著重在提供友善環境、收入及勞動條件保障、就業穩定、技能訓練及職場適應輔導等特色,創造更生人就業願景,期待社會各界一起協助更生人復歸社會外,同時也肯定更生保護會花蓮分會及主愛之家均用心協助政府,也讓社區能夠接納,是非常不容易。

      另外,主愛之家緊接介紹教育方面支持,提供在監獄中和釋放後的更生人的教育項目,誠如基礎教育、職業培訓和技能培訓,以提高他們的就業競爭力,以及提供監護和輔導服務,確保更生人在面對社會挑戰時有可靠的支援網路。

      在心理健康服務,提供心理健康支援和諮詢服務,讓更生人應對可能的心理困擾和挑戰,面對職業培訓和就業支援方面,如職業培訓,提供專門為更生人設計的職業培訓計畫,幫助他們獲得特定領域的技能。

      就業服務方面,提供就業服務,包括職業指導、就業介紹和與雇主的聯繫,以支援更生人找到合適的工作。社會支持方面面,開展社會重新融入計畫,幫助更生人建立社會聯繫、恢復家庭關係以及獲得社區支持。

回頁首